close

在現實生活中學做誠實人怎麼那麼難呢?!

我剛經營服裝生意時,銷量很一般。那時,很多同行都陸續買了房子和車,為此我很苦惱:同樣做生意,人家怎麼都發家致富了?我怎麼就不行?這裡面肯定有「學問」,於是我就觀察他們是怎麼賣的。一段時間後,我終於發現了同行們的「生財之道」。因為每個人都愛聽恭維的話,所以,搞營銷就得學會摸準顧客的心理,說他們愛聽的話,顧客自然就願意消費了,也就是世人常說的:「好人長在嘴上,好馬長在腿上」,看來我不能再像以前那樣實實在在地賣貨了,得多在嘴皮上下功夫了。從此,我也見什麼人說什麼話,只要能賣出服裝,把錢賺到手就行。有時顧客挑了一件根本不合適的衣服,我也會言不由衷地勸說道:「這件衣服特別適合你,穿在你身上非常有品味,一般人穿不出來這種效果。」有的顧客沒有主見,聽我這樣說就信以為真,把根本不適合自己穿的服裝買走了,同行見了都說我越來越會說話,會做生意了。就這樣,我每天都虛偽地說著言不由衷的假話、謊言,時間久了的確賺了很多錢,但良心越來越受譴責。有時也試著想要停下來,本本分分地做生意,可是我發現再也達不到不說謊了,在利益面前,我的良心與人格都在淪陷。想想自己畢竟是一個基督徒,就會時常在心裡默默地問自己,自己現在這樣活著,還配稱一個信神的人嗎?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一段話說:「神有信實的實質,所以他說話向來都是可信賴的,他作事更是讓人無可挑剔、無可疑義的。所以他喜歡對他絕對誠實的人。所謂誠實就是能把心交給神,凡事都不對他作假,凡事都向他敞開,不隱瞞事實,不做欺上瞞下的人,不做僅僅是討好神的事。總之,誠實就是做事、說話不摻水分,不欺騙神,不欺騙人。」(摘自《告誡三則》)看完這話,我心裡亮堂了很多,神有信實的實質,所以神也喜悅單純、誠實的人。我如果真能做到不说谎,說話該一是一,該二是二,那就既能讓神滿意,自己也肯定活得輕鬆釋放。想到這裡,我於是下決心不能再繼續墮落下去了,我要改變唯利是圖,整天說謊搞欺騙的生存方式,做個誠實人。但是當我嘗試著去實行時,發現做誠實人真的沒有我想像的那麼簡單。

人有自私卑鄙的性情很難做誠實人

有一次,一位老顧客來店裡買衣服。他看中了一件新款的衣服後問我這款衣服進了幾件,我心想:不說實話就不合乎神的心意,但是現在有錢的顧客都喜歡穿得與眾不同,我如果告訴他還有同款的,他可能就不買了,這份錢也就賺不到了。最後左右衡量,我還是決定再撒一次謊,以後再做誠實人。於是我隨口說:「就一件,你穿的還是獨款呢!」他聽了果然特別高興,當即就付款了。顧客走後,服務員提醒我說:「大姐,庫房還有一件呢!」聽到這話,我的臉呼地一下特別熱,覺得羞愧難當,心裡默默跟神禱告:「神哪!你肯定看到我的所作所為了,所以藉著人來警醒我。我口口聲聲說要做誠實人,可是一臨到利益誘惑,滿口的謊言不知不覺又流露出來了,做誠實人怎麼就這麼難呢……」禱告後,感謝神的開啟,我認識到我之所以沒有做誠實人的勇氣與毅力,是因為一直生活在撒但的黑暗權勢之下,深受撒但的苦害,奉行「好馬長在腿上,好人長在嘴上」的處世原則,從來沒有從心裡恨惡這種屬撒但的生存法則,所以在利慾熏心時,我就能瞪著眼說謊話,想法設法把貨賣出去,把錢賺到手,現在看到自己真是太卑鄙,被撒但敗壞太深了!我在心裡默默地禱告:「神啊!我雖然想要做誠實人,但是我如果不恨惡、棄絕以往的生存法則,我永遠也不可能活出誠實人的模樣,但我敗壞太深,願神幫助我,加給我背叛自己的力量和勇氣……」

時裝,服裝店

做誠實人得到神祝福

一天下午,一個顧客看中一件衣服,但是這件衣服號大,沒有中間碼了,我擔心他不買就趕緊把小號給了他,他問號碼對嗎?我隨口說:「是,這是你穿的號。」可是話剛說完,心裡馬上就覺得受責備,我突然想到自己在神面前的禱告,立志要背叛自己做誠實人,可是我怎麼還是身不由己的欺騙人呢?此時的我特別消極,看到自己每一次都辜負神的心意,左一次右一次的屢教不改,是不是就這樣不能變了?下班回到家覺得渾身一點勁都沒有了,心情很低落,甚至都沒有勇氣跪在神面前禱告了。晚上,我打開書看到一段神的話:「你如果說:『這個情形是沒法變了。』沒法變?那是你不願意變,若肯實行還能不變?說這話的人都是沒心志的人,都是賤骨頭,是不願吃苦的人。他不願實行真理,反而說真理不能改變他,這樣的人是不是很詭詐?本來是他行不出真理,是他的人性有問題,他卻從來不認識自己的本性,卻動不動就懷疑神的作工是否能把人都作成了,我說這樣的人從來就沒打算把心交給神,從來就不打算受苦,他之所以能留下來,只是為了能僥倖得到以後的福氣,這樣的人我們叫他沒人性的人。」從中我明白了,不是我不能變化,而是我的心太剛硬了,沒有為做誠實人受苦的心志,導致我一次次失敗。其實,沒有得不著的真理,只要我橫下一條心滿足神,神肯定能幫助我活出神的要求來。感謝神!我明白了肉體不受苦,難得神祝福,就在神面前立下心志:以後我再也不做羞辱神名的事了,我要接受神的鑒察,突破自己,戰勝撒但!

幾天後的一個傍晚,店裡來了一對年輕夫妻,他們打量著一款很洋氣的羽絨服,女孩說:「這衣服款式真漂亮,就是不知道保不保暖。」站在一旁的我心裡很清楚,這款衣服的確就是款式好看而已,其實並不保暖。我如果實話實說,他們也許就不買了,但如果不說,我在神面前立下的心志不就又成欺騙了嗎?想到這裡,我不再猶豫,鼓起勇氣對女孩說:「這款衣服確實時尚好看,但是底邊有點兒寬鬆,不太保暖,我們這兒有保暖型羽絨服,價格也比較便宜,你們喜歡哪一類的?」這時小夫妻同時用異樣的眼光看著我,然後什麼話也沒說就走了,我望著他們遠去的背影,心想在這個到處都充滿謊言的社會,做誠實人太容易被別人看做異類了!因為誰會有錢不賺呢?但是坐下來仔細回想自己剛才對他們說的話,心裡感覺前所未有過的踏實,雖然錢沒賺到,但我良心上不受控告,我終於體會到做誠實人的滿足感。

約過了十多分鐘,沒想到那對小夫妻又回來了,女孩一進門就對我說:「大姐,不瞞你說,這款衣服我們已經來看過很多次了,我們就是看好這個款式了,只是嫌太貴了,但剛才看你這人說話挺實在的,我們決定買了。」我當時愣了一下,突然想起前一天晚上靈修時看到的一段話:「人的心、人的靈在神的掌握之中,人的一切生活也都在神的眼目之中,無論你是否相信這一切,然而,任何一樣東西,或是有生命的,或是死的東西,都將隨著神的意念而轉動、變化、更新以至消失,這就是神主宰萬物的方式。」(摘自《神是人生命的源頭》)今天,神就讓我親身感受到人的意念的確都在神掌握之中,我本來已經告訴夫妻倆這件衣服不保暖,但他們還是回來了,原來神就是在看我能不能履行誓言做誠實人,當我做誠實人實話實說的時候,神擺佈他們又回來心甘情願地買了我的衣服,讓我感受到神實在太信實、太可愛了,神真的喜歡誠實人,祝福誠實人!

經營的是服裝,學會的是做人

從此以後,不僅在工作中,在日常生活中,我也堅持做誠實人,哪怕明知說實話會使自己的利益受虧損,我也要堅持說誠實話,因為我深深體會到,以往憑撒但那一套「好人長在嘴上,好馬長在腿上」的生存法則活著實在太累、太痛苦了,雖然賺到了錢,卻喪失了做人的尊嚴,良心受控告。如今當我在神的帶領下,看透並棄絕了撒但敗壞人、苦害人的生存法則後,我由衷地體會到,做誠實人能讓神滿意,能獲得神的看顧與祝福,心裡會充滿平安、喜樂,這樣活著才堂堂正正,才有尊嚴、有人格,活得仗義、有底氣。後來,我還把做誠實人的收穫傳遞給身邊的人,我對店裡的服務員說:「咱賣衣服都要實實在在的,顧客試衣服好看就說好看,不好看就說不好看,實事求是,實際情況是什麼,就跟顧客說什麼,該賺多少錢都順其自然,我也不會因為銷售額上不來耽誤大家的薪水。」我這麼說完後,大家非常贊同,都覺得這樣活著不累,活得輕鬆。

如今,服裝營銷行業很不景氣,我們這個大商場很多服裝商舖都關門了,但我的生意不但沒受影響,反而營業額一直穩步上升。我常常聽到來店裡的顧客聊天說:「這麼大的商場,我就願意到這家買衣服,老闆和員工都是實在人,從來不騙人,在這兒買東西放心啊!」聽著這些話,我和員工們都會心一笑,我不禁在心裡默默地感謝神,是神改變了我,讓我經營著服裝,學會了做人。

心語

推薦閱讀:「誠」為本,「信」為生

原文來源:中文聖經網

 

arrow
arrow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