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人的這些痛苦都是撒但加給人的,是撒但敗壞人以後才有的……」這是最近網上熱播的《「禍」與「福」》這部影片裡主人公的一句台詞。這句話簡單明瞭地把人活著痛苦的根源闡明了出來,也是從這部影片中我才真正地明白了,人怎樣活著才是最有價值,最有意義。

影片講述了主人公杜鵑從小因家裡窮,常常被同齡人歧視、遠離,她立志:長大後要用自己的雙手創造財富,過人上人的生活,不再被人瞧不起。後來因家裡沒錢,初中沒畢業就被迫輟學的她,去過藥廠打工,還賣過蔬菜和水果,結婚後又和丈夫開起了飯店,但這一系列的付出都沒能實現她兒時的夢想。最後,她在朋友那兒打聽到出國掙錢的門路,錢財的引誘,讓杜鵑和她丈夫隨即動身去了國外。杜鵑認為有了錢就能改變她的命運,於是她為了自己所謂的夢想和幸福拼命地打工掙錢,最後累倒在了異國他鄉。

 

當看到杜鵑躺在醫院的病床上要拿杯水都很艱難,還有可能癱瘓,在輪椅上度過下半生,痛苦無助的她流著淚在心裡吶喊:人活著到底為了什麼?難道就是為了掙錢過好日子嗎?有了錢真的能幸福嗎?為了賺錢卻累出一身病值得嗎?……我不由得想起了自己的過去。

我從小家裡很窮,也常常受到別人的歧視,同齡人結婚的時候都已住上了樓房,而我還是在八十年代的小瓦房裡結的婚。婚後,我為了能過上好日子,出人頭地讓人高看,我開始幹建築行業。起初,工資只是十幾塊錢一天,後來漲到二十幾元,沒多久新城區開發,工資也隨之水漲船高由原來的二十幾元漲到五十元。錢財吸引了我的心,為了能掙到更多的錢,我每天超負荷地勞動,沒過多久我的身體就出現了不適,但為了不耽誤掙錢,我就吃止痛藥控制。後來我的病情漸漸地加重,每天夜裡腿都酸得睡不著覺,難受的時候就用手抱著腿或以多吃止痛藥來緩解疼痛。由於白天幹了一天的活,再加上夜裡睡不好,我每天都覺得身體特別疲乏。但一想到現在一天能掙一百多元,是原來的好幾倍,正趕上掙錢的好時候,哪能說不掙就不掙呢!現在孩子還小,以後用錢的地方還多,為了孩子,為了以後的好日子,再苦再累我也得堅持住。就這樣,我又有了掙錢的動力,每天強打著精神拖著疲憊的身體工作。儘管超負荷的工作壓得我喘不過氣,但看到掙到手的票子,我是一天也捨不得休息,甚至連檢查身體的時間都不給自己留,心裡只想著掙錢。就這樣我一步一步地陷入了金錢的漩渦裡。不久工資又漲了,老闆讓我給他領工,自己還能開車賺點外快,妻子也跟著幹,這幾份可觀的收入很快讓家裡變了樣,樓房、傢俱、家電樣樣齊全。此時,我在村裡由原來的「土雞」變成了「鳳凰」。但我仍不滿足現狀,看到人家在鎮上買房子,我的心也蠢蠢欲動,又有了新的計劃。就這樣,由於我長時間地超負荷工作,不停地吃止痛片,不久我的胃也劇烈地疼痛,大小便也失去了控制,經醫院檢查我得的是腰椎瘤,以後可能會下半身癱瘓。這猶如晴天霹靂的噩耗讓我彷彿陷入了萬丈深淵,我痛苦萬分,回想以往我為了過上人上人的生活讓人高看,就拼了命地賺錢,以為有了錢就得到了幸福,可為什麼自己卻落到今天這樣的境地?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難道就是為了多掙錢嗎?現在錢是有了,可身體卻垮掉了,那我擁有再多的錢又有什麼意義呢?……此時的我極度後悔自己當初一味地追求捨命不捨財,但現在一切都晚了!

親身經歷過這樣的世事,再加上看完這部影片後,我明白了金錢、名利就是一把殺人不見血的刀,是撒但引誘人走向墮落的一個陷阱。像什麼「人過留名,雁過留聲」「有了錢就能讓人高看」「有錢能使鬼推磨」等等,這些話都是邪說謬論,撒但就是藉著這些無形的枷鎖牢牢地控制著我們的思想,讓我們從小就樹立了錯誤的人生目標,都是為了名和利活著,挖空心思、絞盡腦汁,哪怕是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

我是受害者中的一個,電影裡的杜鵑也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拼命地賺錢,到最後不光願望沒能實現,還差點斷送了自己的一條命。最後,我不僅把自己這些年所掙的錢都送進了醫院,還欠了債。我所追求的不僅沒能使我幸福,反而使我身心疲憊,痛苦不堪。

想想在現實生活中又有多少人像我一樣,為了追求自己所謂的幸福生活,而拼了命地努力賺錢,認為有了錢就擁有了幸福;有了錢就可以享受世上的榮華富貴;有了錢就能出人頭地讓人高看……「錢」成了眾人活著唯一追求目標與生存動力。而又有多少人像我一樣,為了掙取更多的錢財,徹底淪為金錢的奴隸,不僅犧牲了自己的健康活得苦不堪言,甚至還喪失了活下去的勇氣。現在我明白了,撒但才是這一切事情發生的始作俑者,是撒但在我們追求理想、抱負的時候,採用了各種方式把它錯誤的生存方式、生存法則灌輸給了我們,誘惑我們只為名利活著,從而野心、慾望越來越大。人與人之間能為了追求名利而互相廝殺、明爭暗鬥,活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即使有些人能掙得一時的名利享受,過上了讓人高看的生活,但風光背後也隱忍了太多的辛酸和苦楚,活在了撒但為人編製的網羅之中,感到恐懼戰兢,就是想掙脫也掙脫不出來。

可喜的是影片中的杜鵑找到了擺脫痛苦的路途,迎來了美好的春天。這也讓瀕臨絕望的我有了方向,找到了人生的追求目標,明白了什麼才是真正的幸福!也明白了只有順服造物主的主宰安排,這才是人生幸福的祕訣。不管一個人擁有多少財富,謀得多高的地位都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人拼命地追求名利最終得來的全是虛空、全是痛苦,結局就是被撒但吞吃。

原文來源:中文聖經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