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一則題名為《欠著》的小故事,說的是一個乞丐問一個路人要一百塊錢,路人告訴他自己只有八十塊,並遞給了乞丐,但乞丐把錢收到腰包之後,並沒有道謝,他接下來的話實在讓人大跌眼鏡,乞丐理直氣壯地說:「那你就欠我二十元錢吧。」

看完這個故事,我為路人感到無奈,覺得這個乞丐太沒有理智了。路人好心幫助乞丐,乞丐本該道謝。但在乞丐的眼裡,路人就該給他錢,甚至沒達到他的要求標準還成路人欠他的,他竟把自己當成了恩人的債主。這乞丐真是不可理喻!

但是有一天我突然發現,其實現實生活中的我們,也都在不同程度的扮演著乞丐的角色,卻混然不覺。有的人身體健康,卻埋怨上天賜給自己的長相不夠好;有的人天生麗質,卻埋怨上天沒有給自己好的出身;有的人衣食無憂,卻埋怨上天沒有賜給自己榮華富貴;有的人伴侶踏實能幹,卻埋怨上天賜給自己的不是郎才女貌……我們都在抱怨上帝的不公平,認為上帝欠自己太多。我們總認為上帝應該無條件地賜福我們,凡事應該讓我們如意;我們好像天生就是上帝的債主,是向上帝討債的,面對上帝的賜福,我們還認為不夠多,不夠好,貪婪之心早就取代了我們對上帝的感恩之心。

在教堂聚會時,我看到大家都是向主求恩典、求祝福,也請求牧師為自己的兒女的工作、婚姻,為家中的病人求得主的恩典、醫治。我也理所當然把自己當成了神最大的債主,神就該無條件地賜給我我所求的一切。我在高考前夕去教堂向主耶穌求,使我考上理想的大學,同時也為我的好朋友祈求。結果高考成績下來後,事與願違,我沒有考上重點大學。我想:為什麼平時沒有我成績好的同學比我考得好,錄取他們的學校也比我的好,主不是凡事答應人的所求嗎?主為什麼不賜福我呢?我心裡滿了疑問、不服和對主的埋怨。

一天,鄰居給我送來了禮物前來祝賀,說上這樣的三類大學也挺好的,一般人也考不上。我雖然知道考上現在的大學也是令人羨慕,來之不易的。但我卻沒有感恩的心,反而埋怨主沒有滿足我的慾望,是主沒有賜給我聰明智慧和靈感,使我充分發揮我的能力,考上更好的大學。這件事成了我與主之間的一個隔閡。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約伯記,看到約伯從未為自己求什麼,而是常常向神獻祭,感謝神所賜給他的一切。即便當神試煉他,剝奪他一切的財產,包括自己的兒女時,他依然俯伏在地讚美神,並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1:21)約伯知道他來到世上本一無所有,他所擁有的都是神特殊的賞賜,無論神給他什麼,給他多少,甚至剝奪他的所有,他都毫無怨言,他都為神的主宰,神的智慧作為而獻上讚美。無論何時,他都把神當作造物的主來對待,最後當神看到約伯的真心時,便大大祝福了約伯,使他所擁有的比先前都加倍。

約伯有的理智、良善和順服讓我打心底裡感到佩服,對照自己的所求所想,我蒙羞加慚愧,頓時心裡的埋怨、誤解也煙消雲散了,取而代之的是對主滿心的虧欠。現在我知道了,我們只是神用塵土所造,本來一無所有,無論我們擁有什麼樣的條件與際遇,都是上天特殊的恩待,我們應該懂得凡事謝恩。正如經上說:「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帖前5:16-18)同時我立定心志追求能像約伯一樣敬畏神遠離惡,有約伯一樣的理智,能順服神的主宰。這樣我就能滿足神並感謝神賜給我的一切,告別「乞丐」式的生活。

山東 方心

原文來源:中文聖經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耶穌 禱告
    全站熱搜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