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服裝銷售員,在一家品牌服裝店裡工作。我秉承著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做事的原則來對待每一位顧客。顧客來到店裡,我都熱情地招待,並積極地給他們介紹合適的服裝。但我的熱情與積極並沒有換來成果,很多顧客試過衣服,就是不買,為此,我很焦躁。同樣上班,我比其他同事的業績差了一大截,因此也遭到店長和老闆娘的冷眼。

記得有一次開會,老闆娘當著所有員工的面說:「我不知道有些人是怎麼回事,連最基本的銷售常識都不懂,也不會察言觀色,怪不得業績那麼低,好好想想接下來怎麼做……」聽到這些話,我清楚地知道說的就是我,當時我感到臉火辣辣的,真想找個地縫鑽進去。回到宿舍後,我想起老闆娘說的那番話,委屈的眼淚就止不住地往下流,又想到我一天只能賣三四件衣服,還是店裡斷碼打折的,在這樣一個競爭激烈的行業裡,我怎麼立足下去啊?我越想心裡越難受,不知該如何是好。

一天早上,老闆娘對我說:「你今天就不要接單了,你跟在她們後面,看看她們是怎麼跟顧客談的。」我點了點頭。一天下來,我大有收穫,原來業績好不好是在於賣東西的人會不會忽悠,耍嘴皮子的功夫厲不厲害,其次就是得會玩套路!兩個人逛街,一個是買衣服的,一個是陪同的,你只要把陪顧客買衣服的那個人哄開心了,你就成功一大半了,因為陪同人說一句「這衣服不錯」的話,那衣服就能賣出去了。還有就是抓住人愛美、虛浮的心理說一些誇她身材好、氣質好的話,只要你說的好聽、能打動人,就能把衣服賣出去。這一天的跟班課,真是讓我「獲益匪淺」。

服裝店

慢慢地我學會了適者生存,把這些套路玩得游刃有餘。記得有一次,我接待一個帶小孩來買衣服的顧客。顧客很喜歡店裡一條388元的褲子,她說:「這條褲子的款式好看,質量也行,就是太貴了。」我看得出來她的經濟並不寬裕,而且那條褲子根本就不值那個價,但我為了滿足自己的利益,就對她說:「前面兩點你說對了,這種面料在商場最低價賣500元,我們這裡已經很優惠了。現在200元買的衣服只能看款式了。有的衣服穿出來是款式,可有的衣服穿出來就是檔次。女人啊,就要適當地對自己好一點,你看你帶孩子這麼辛苦,就應該買件好衣服犒勞犒勞自己。你說我們對自己都捨不得,還能奢望誰對我們捨得啊,對不對?」她聽了我的話,思考了一會兒最後還是買下了。

回到家,想到我昧著良心對顧客說的那番話,感覺自己像是一隻滿身污垢的小丑,為了一己之利,花說柳說,欺騙、奉承顧客,真是太卑鄙了。其實我內心深處很討厭這樣的自己,利用卑鄙手段來滿足自己的利益,我就像是錢財的奴役一樣,為了賺錢說了太多昧良心的話,心裡也很受譴責。我開始懷念和教會弟兄姊妹相處的那兩個月時光,我和弟兄姊妹常在一起聚會讀神的話,彼此之間單純敞開,沒有欺騙,沒有隔閡,能談心做知心朋友。但因著我回了一趟老家,回來後又接著搬家,就和弟兄姊妹失去聯繫了。我在心裡默默禱告,渴望能回到教會過上教會生活,再次與弟兄姊妹相處在一起。

大概過了兩個月,神垂聽了我的禱告,傳福音給我的那個姊妹竟然到我們店裡買衣服,那一刻我激動的心情無以言表,見到姊妹就像見到了闊別多年的親人。我體嘗到神真是察看人心肺腑,真是愛人的神!我再次過上了教會生活。

一天,我看到神的話說:「過去沒有神話作生命的時候,是撒但的本性在人裡面當家做主支配人,那個本性裡面具體是什麼東西呢?好比說,你為什麼要自私?……你為什麼喜歡那些不義的東西,喜歡那些惡?這些東西的根據是什麼?從哪裡來的?你為什麼能喜歡接受這些東西?現在你們已經明白了,主要就是有撒但的毒素在裡面。撒但的毒素是什麼呢?完全可以用話表達出來。比如你問一些作惡的人:『你為什麼這麼做?』他會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一句話就把問題的根源說出來了,撒但的邏輯已成為人的生命了,人為這個為那個,都是為自己,人都覺著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就是這樣,所以人活著就得為己……」神的話讓我明白了,我之所以從一個秉承以誠心待人的人變成了一個為自己的利益說謊搞欺騙的人,就是因為撒但把它的毒素「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灌輸到我的裡面,成為我的生存根基,讓我為錢財、利益而活著,為臉面虛榮而活著。為了個人的利益不擇手段,欺瞞哄騙,說昧良心的話,做損人利益的事,已經沒有良心、理智了。回想自己在服裝店上班的這段時間,面對錢財的誘惑,還有害怕被老闆娘再次羞辱,我不管顧客的真實需求,也不管顧客穿上衣服好不好看,自己就一味地昧著良心給顧客推銷最貴的衣服。起初自己昧著良心給顧客推銷的時候,心裡還有點自責,還有點不踏實,但看到同事都在為自己的業績忽悠顧客,我不這樣做,不就吃虧了嗎?漸漸地,在利益的驅使下,我的良心麻木了,沒有了人格與尊嚴,喪失了做人的根本。

後來,我又看到神的話說:「所謂誠實就是能把心交給神,凡事都不對他作假,凡事都向他敞開,不隱瞞事實,不做欺上瞞下的人,不做僅僅是討好神的事。總之,誠實就是做事、說話不摻水分,不欺騙神,不欺騙人。」從神的話中我知道了神喜歡誠實人,厭憎我們說話摻水分,做事弄虛作假。看到神的要求都是幫助我們活出正常人性,恢復人樣式的,我願意按神的話去實行。明白了神的心意後,我多次禱告神,願神引導幫助我實行神的話,加給我信心,讓我不再憑撒但毒素活著,在工作上不去欺騙顧客,能實行出真理,做一個誠實人。

有一次,我們店裡做活動,顧客只要消費799元就可以免費贈送一床空調被,顧客消費得高,我們拿的提成自然也會高,同事們都很積極地向顧客推銷衣服。我接待了一個顧客後,心裡有些糾結,想實行神的話做誠實人,但又顧慮自己利益受損失,我只有默默地向神禱告:「神啊,我知道你喜歡誠實人,但我怕說實話我的業績又會回到原點,工資低,還要被老闆娘當眾數落。神啊,我不想違背你的話語,願你感動我的心,加給我信心,讓我不再為自己的利益考慮,按你的話實行做一個誠實人。」禱告後,我的心平靜了下來,開始按照神的話實行,不再給顧客挑最貴的衣服,而是挑了幾款適合她的衣服,但她試穿了也沒說喜歡。試完衣服後她在店裡轉了起來,這裡翻翻那裡看看,我想她只是轉轉,不是來買衣服的,就不再抱希望了。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她轉了一圈後,說:「把我試的那幾件包起來吧!我看了看,還真沒有你挑的這幾件適合我呢!」聽到她這樣說,我感到特別的開心和釋然,真實地感受到神的話就是真理,按神的話實行一點都不吃虧。但是緊接著試探又來了……

我算了一下價格,幾件衣服將近1000元,足夠送一床空調被了。但在與顧客交談的過程中,得知顧客並不知道我們店裡搞促銷活動。我心想:反正顧客不知道,她花錢買衣服我也沒有坑她、欺騙她,被子是白白送的,不給她也行,就因著貪心和僥倖的心理,我很自覺地就想把這床被子據為己有。在收銀的時候,我生怕顧客看到收銀台上宣傳活動的海報,我提心吊膽地等待著顧客付錢,當看到顧客並沒有看到那張海報時,我懸著的心才放了下來,但同時我心裡也有了蒙羞感。看到顧客就要邁出安檢門的時候,我的臉火辣辣的,愧疚之情難以言表,神的話在腦海裡提醒我:「誠實就是做事、說話不摻水分,不欺騙神,不欺騙人。」我開始不停地告訴自己:我不能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欺騙顧客了,那樣活著沒有尊嚴、沒有人格。神喜歡誠實的人,我要堅持做誠實人,要從現在做起,不能欺騙人,更不能欺騙神,我不能做得罪神的事。想到這,我拿起被子,急忙跑到顧客跟前把被子遞給她。顧客激動地看著我說:「我今天真是走運了,碰到了這麼好的人,這麼好的事,以後我來這裡指定找你。」聽到顧客說的這些話,我既感到蒙羞,也很得安慰,我的心像吃了蜜一樣甜。我知道不是我的人好,而是因著神的話,神的保守,我才沒有做出欺騙人的事情來。

我是如何從業績最差到當上店長的

就這樣,我嘗到了做誠實人的甜頭,更加有信心按神的話、神的要求做人做事了。每次顧客來,我都介紹最適合她們的衣服,她們也喜歡來這裡買衣服,常常有顧客對我說:「你挺實誠的,我們都喜歡買你推薦的衣服。」就這樣過了幾個月,我的業績不但沒有下滑,反而上升了很多。沒多久我竟被提升為店長,我真實地感受到實行神話語的快樂。

回想自己從事銷售行業以來,受著周圍環境的熏染和利益的驅使,一點一點地失去了良心理智,為了自己的利益憑著撒但哲學活著,對人阿諛奉承,溜鬚拍馬,恭維討好,完全沒有了人的模樣。今天是神的話改變了我,讓我能從撒但邪惡潮流的漩渦中走了出來,重新擁有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知道了該怎樣做人。我真真切切地體會到神話語的寶貴,讓我的生命煥發光彩!願將一切榮耀歸給神!

江蘇省  文娜

更多職場見證篇
       做誠實人蒙神祝福
       一個找回良知的商人

原文來源: 中文聖經網

arrow
arrow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