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社會上很多父母跟兒女的關係都非常僵化,甚至有些矛盾因不能及時解決,父母與孩子的關係出現了鴻溝,給雙方都造成很大的痛苦。我曾經也是其中的一員,後來是神的話語帶領我越過了這道鴻溝,讓我找到了與孩子正確相處的路途,建立了新型的親子關係。

我兒子今年26歲,雖然是一個大小伙子了,但他做的很多事還真是不讓我省心。一天,兒子回到家就對我說:「媽,我要與同學合夥開一個店,手中沒有錢,你把家裡的房產證給我去貸些款。」一聽兒子要房產證貸款開店,我心想:現在生意哪那麼好做,搞不好還要虧,這開店要冒多大的風險啊!於是,我直截了當地說:「你趁早打消這個念頭,我是不會同意的。老闆不是容易當的。你還是老老實實地上班,又不擔啥風險,多自在。」兒子一聽急了,說:「靠一個月的死工資,夠幹什麼?我每次想做點啥,你都不支持,還總想讓我按著你的來,我再也不想見你們了。」說完,兒子生氣地走了。看著兒子遠去的背影,我心想:我是你媽,我走的路比你過的橋還多,看的事肯定不會錯,我這樣做都是為你好,你遲早會明白的。

接下來兒子幾次回來和我商量開店的事,我都一口拒絕了。兒子見跟我無法溝通,一氣之下索性不上班,在外邊呆著不回家了。一天,兒子突然回來了,又和我商量他要開店,我火氣不由得往上冒,不耐煩地說:「還在提開店的事?你怎麼還不死心?」然後又一口拒絕了。兒子頭一扭就摔門走了,沒一會兒,兒子又回來了,我在心裡不斷地告誡自己,一定要克制住自己不說兒子,哪知,吃飯時飯還沒有吃完,兒子再次提起了貸款的事,我強忍著心中的火氣,輕聲細語地說:「兒子,你聽我的話,這個事搞不得。」兒子見我還是一口拒絕,氣得朝我吼道:「你總是說這也搞不得那也搞不得,那啥事能搞得?」說完,丟下還沒有吃完的飯碗,頭也不回地走了。此時,我再也忍不住了,眼淚嘩嘩地流了出來,心裡也很委屈:我這麼管著兒子,都是為他好,可他總強著來,怎麼就一點也不理解我呢?我越想越難受,就回到房間跟神禱告:「神啊,做父母怎麼這麼難啦?臨到這件事,我實在是一點辦法也沒有了,我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與兒子有正常的溝通啊?……」

禱告後,我打開神的話看到:「別看有許多人信神了,在外表看他很屬靈,但是對於對待兒女的事,還有兒女對待父母的事,在觀點、態度上,他並不知道這裡的真理應該怎麼實行,應該運用什麼原則來對待這個事,來處理這個事,他不知道。就因為什麼呢?父母永遠是父母,在父母眼中兒女永遠是兒女,這一層關係使父母與兒女之間的關係就變得很難處理,很難相處。就是因為父母總佔著父母的位子不下來,總佔著地位不下來,兒女就跟他彆扭。很多事其實就是因為父母總佔著父母的位,總把自己當回事,總把自己當成父母、長輩,『無論什麼時候你也逃不出我這個當媽的(當爹的)手心,你到什麼時候都得聽我的,什麼時候你都是我的兒女,你都是我的孩子,不管到什麼時候這個事實不變』,這個觀點把他害得挺苦,把他害得挺慘,把兒女害得也挺苦,活得也挺累,是不是這麼回事?這是不是人不明白真理的表現?這事怎麼實行真理呢?……就是做一個普通的人,對待兒女、對待自己的家人就像對待一個普通的弟兄姊妹一樣,雖然有責任,有關係,但是站的地位、角度與朋友或者普通的弟兄姊妹是一樣的就行了。就是不能轄制,不能管束,不能總想掌控、控制他的一切,允許他出錯,允許他說錯話,允許他做幼稚不成熟的事,做愚昧的事,但是不管發生什麼事,心平氣和地坐下來嘮,說,交通,尋求。你看這態度不就好了嗎?不就端正了嗎?這裡放下的是什麼?(地位和身段。)對父母來說就是放下父母的地位,放下父母的架子,放下父母對兒女的這一切的責任,自己認為自己該擔的責任、自己該盡的該做的,而是盡到一個普通弟兄姊妹的責任就行了。放下父母的架子,放下父母的地位,放下父母的身分,這就行了。」

神的話一針見血地點出了我不能與兒子正常相處的根源,因著我總佔著父母的地位,認為兒子還是一個沒有長大的孩子,考慮問題不成熟,我管他是為了他好,是正當的。受這個思想觀點支配我話語裡帶著對兒子的強迫、命令,怪不得兒子見我說話就來氣,甚至躲避我。是神的話點醒了我,才讓我看到自己的本性太狂妄沒有理智。同時神的話也清楚地告訴了我實行的路途:與子女相處時要放下做父母的地位與身段,站在平等的位置上與兒女說話、交心。在兒女做錯事、時能正確對待,心平氣和地交流,一起尋求真理解決,幫助他們正確看待問題解決問題。這時我明白了,其實與兒女相處並不難,不在乎我嘮叨多少,而是要擺對心態,放下做長輩的架子,與兒女談心溝通。感謝神,我知道該怎麼做了。

第二天,兒子又回來了。丈夫一看見就嘮叨,兒子聽得不耐煩,與他爸吵了起來,爭吵中,兒子生氣地把茶几一腳踢翻了。看到這個架勢,我心想:這還了得,還成了說也說不得,管也管不得呢。我便馬上站在丈夫一邊責備兒子不該那樣做,一會兒兒子氣得臉色發白。此時,我突然想到神話語說:「但是不管發生什麼事,心平氣和地坐下來嘮,說,交通,尋求。你看這態度不就好了嗎?不就端正了嗎?這裡放下的是什麼?(地位和身段。)對父母來說就是放下父母的地位,放下父母的架子……」神的話及時提醒,使我知道了該怎麼做。這時,一旁的丈夫還在說個不停,我靜下心來,再聽丈夫所說的話,不是責備就是咒罵,完全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我聽了都接受不了,更何況兒子呢,於是,我連忙走過去,把丈夫連推帶拽地拉走了。之後,便在心裡一個勁地呼求神,讓神帶領我按神的話語實行。

新型的親子關係

我回到客廳,看到兒子還在生氣,便主動放下自己,坐在兒子的旁邊,與兒子心平氣和地交心,了解他心裡的一些想法,目前臨到的一些難處。也把我們不讓他貸款的難處詳細地講了出來,然後跟他談貸款的利害關係,不上班繼續下去造成的後果……當我這樣實行的時候,看到兒子的臉色轉了,火氣也消下來了,最後他多方面衡量後決定放棄開店,答應明天就去上班。

我心裡鬆了一口氣,想著問題終於解決了,可第二天兒子又推遲說下午走。我心裡有些不舒服,心想:昨天說好了的事,怎麼一推再推,這孩子真不聽話?我心裡就有些煩燥,想去催促兒子又怕把他惹煩了,此時,我突然想到神的話說:「這事需要擰著勁說嗎?很多時候不需要強行灌輸。如果他不接受怎麼辦哪?(不強說。)有些話是真理,事實上是那回事,但難道你一說人家就能接受嗎?(不是。)那他需要什麼才能接受進去呢?才能變呢?需要一個過程,你得給他轉變的過程。」神的話讓我心裡一亮,知道了一個人的轉變還需要過程。雖然是昨天說好的事,但兒子還不想走,我也應該學會尊重、體諒他,給兒子一個選擇的自由,不強行讓他按照我的想法來。想到這裡,我便不再說兒子什麼了,心裡也平靜了一些。

到了下午,兒子早早地跟我打個招呼,說他要去上班了。我心裡非常高興,也感到很驚訝。我只是稍稍按神的話實行,學會放下自己跟兒子溝通,不給兒子施加壓力,讓他自由選擇的時候,就有了意想不到的收穫。這也讓我體嘗到實行神話語的快樂,我心裡對神充滿了感激。丈夫送走兒子後,很佩服地對我說:「看來咱家裡這頭強牛還只服你,只有你才能與他溝通得來。」我笑著說:「他哪裡是在服我呢?我是按神的話實行,才達到這樣的果效。是神讓我們建立起了新型的親子關係,我們要將榮耀歸給神!」丈夫連連點頭。

雲陽

       相關推薦:我和女兒們,是母亦是友

       原文來源:中文聖經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信神 尋求真理 親子關係
    全站熱搜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