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頌恩當演員已有幾年了,她由一個閒角晉陞為一個配角,也能得到其他演員及導演的認可,她心裡美滋滋的。

一年前,文頌恩接拍了一部電影,在電影中她所演的是配角,為了讓觀眾認同她的演技,她很積極在網上搜索電影看,跟著練;跟導演和主角一起揣摩劇本時,她把自己所明白的都跟他們分享,取長補短,導演們都說她明白劇本,能抓住角色在每一場的心理動態,文頌恩聽到他們這樣說,心裡美滋滋的。

 

這部電影的開頭幾場,文頌恩都有台詞,而且導演安排她坐在主角旁邊,她的出鏡率比其他演員高。後來,來了幾位演員,其中一位新演員是培養的對象。好景不長,當文頌恩收到第6場劇本時,發現這場她沒有台詞了,除了主角有台詞外,新演員和另一位演員的台詞都是一大段一大段的。文頌恩的心沉了下來,有些怨氣:新演員剛來是配合做閒角的,現在都有台詞,而我是配角卻沒有台詞,這還怎樣能表達配角的觀點呢?她雖然知道台詞是根據劇本的劇情而定的,可是她心裡還是不平衡,被沒有台詞的事纏擾著,再不能平靜下來看這場的劇本了。

當導演問問題時,其他演員都在認真地揣摩台詞,大家積極交通自己的認識,而文頌恩卻坐在一旁想其他事,覺得沒有台詞,就不用花那麼多時間去揣摩劇本,開拍時做個表情就完事了。後來,導演說有一些台詞會重新分配。文頌恩的心又開始蠢蠢欲動,覺得又有露臉的機會了,心想:我是配角應該分到台詞。她便豎起雙耳留心聽有沒有她的名字,誰知,其他主要演員和幾個閒角都分到台詞,唯獨她沒有。文頌恩感到很失望,沒有台詞就代表露臉的機會也沒有了,她心裡嘀咕:唉,我現在連一個閒角都不如,那我這個配角在這一場幹什麼呢?

到了下午,導演安排了有台詞的演員一起練習,自己卻被孤立一邊,文頌恩看到這一幕,心裡更加難受。尤其看到導演特別重視新演員,文頌恩不知不覺對新演員產生了嫉妒:為什麼老讓她露臉卻沒我!她心裡滿了怨氣,活得很痛苦。痛苦無奈中,文頌恩便向神禱告,之後,她想起的話說:「一涉及到地位,涉及到臉面,涉及到名譽,每一個人的心都蠢蠢欲動,總想出頭,總想出名,總想露臉。不想讓,總想爭,爭還不好意思,不爭還不甘心。看誰出頭就嫉妒,就恨,就怨,就覺得不公平,『為什麼我出不了頭?為什麼總沒我?為什麼總讓他出面,為什麼總也輪不到我呢?』有點怨氣。……你別看有的人不說什麼,這個難度對他來說不亞於那些性格外向愛說話的人,每一個人都有難度,每一個人在這事上都勝不過去,人裡面的情形是一樣的,撒但敗壞人無非就是這些東西,就給人裝進這些東西。」

文頌恩認識到神話語說的正是她的情形,她仔細想想這段時間,自己作為配角卻沒有台詞,少了露臉的機會,而其他演員的出鏡率卻比她高,尤其是看到導演重用新演員,她就不高興,心裡生發埋怨,甚至還嫉妒新演員,生怕超過了自己。現在才明白,自己有這樣的情形,都是因受撒但的觀點「出人頭地,高居人上」的毒害,整天注重的都是怎麼能夠讓自己出頭露臉,能夠得到別人的高看,能夠獲得導演的賞識。而一旦不能出頭、露臉,名譽、地位心得不到滿足,自己就不舒服,在這樣的氛圍中很痛苦壓抑。這都是撒但的苦害啊!認識到這些後,她的心情也好轉了,不願再去追求名利、地位。於是,她重新投入揣摩劇本中,把自己所認識的都跟演員分享……

可是,當開始拍攝第6場時,導演的心思都在主角及新演員身上,文頌恩表演得怎麼樣他們都沒有在意,文頌恩心裡不由自主地又生出不滿。一天,髮型師叫她去吹頭髮,正當她預備吹頭髮時,髮型師又說讓主角先吹。文頌恩心想:「什麼事都不能如自己的意,我在這場戲裡的鏡頭已經少了,現在連吹頭髮都要讓她們優先,我成什麼了啊……」文頌恩越想越感到委屈,她強忍著眼淚在等待吹頭髮。吹完頭髮後,她再也忍不住了,跑到一個角落偷著哭了起來。接下來當看到攝影師把鏡頭對著主角、主角後面的新演員、閒角及她旁邊的老演員,而沒有她的份時,她的心又沒法安靜下來投入拍攝的氣氛中,只是用表情支撐著,她心裡很受煎熬、痛苦。到了休息時,文頌恩哭著向神禱告:「神啊,我還是不能背叛肉體,放不下地位心,我覺得很痛苦,願神帶領我……」

後來,她看到神的話說:「這些東西怎麼擺脫呢,你們有沒有路途?你先看透,然後你得學會捨這些東西,放下這些東西。你總抓這些東西,總爭這些東西,心裡被這些東西佔滿、充滿了,你總不想放,總抓著不放,那你就被這些東西控制著,捆綁著,就成奴隸了,你就放不下了。你得學會捨,學會放,學會讓,推薦別人,讓別人出頭,別一臨到出面的事、露臉的事就打破頭要爭,要搶……你要想扭轉這樣的情形,要想不被這樣的東西控制,你必須得先放,先捨。」神的話語給她指明了實行的路途,要想從痛苦中走出來,就得看透名利、地位的實質。其實撒但一直都用名利地位來苦害人、吞吃人。多少人為了爭奪名利勾心鬥角、互相殘殺,一生都活在痛苦、黑暗中,甚至有的人得不到名利地位,選擇了自殺了結此生,這哪有幸福,哪有人生可言?追求名利地位的確不是正面事物,不是人生的正道。文頌恩想到這裡,對撒但用名利地位捆綁自己有了一些分辨,願意從心裡學會放,學會捨,讓別人出頭,自己能做配角,做綠葉也不錯啊,這樣活著不累。文頌恩又想到,新演員雖然沒有多少經驗,但是進組後長進快,演的到位,的確適合培養、重用。文頌恩想到這,她向神禱告,願神加給她力量,去背叛肉體,學會捨、學會讓。她回到拍攝場,不再注重拍不拍自己,只求將自己該做的做好,當這樣實行時心裡也感到釋放、坦然。

後來,導演安排演員輪流拍攝個人素材,輪到她拍攝時,她坐在書台前拿著書,攝影師也調好了鏡頭,等著導演說開機。誰知,導演卻讓新演員拿書,而讓她坐在新演員的右邊,這時,她心裡有點失望,不僅她盼望很久想拍的個人素材成了泡影,而且還給新演員做配角。就在她心裡有些不平衡時,她意識到這個環境臨到,神的心意是為了變化自己身上的這些撒但性情,看自己的態度是什麼。她便向神禱告:「神啊,之前臨到這樣的環境,我就活在爭名奪利中,心裡特別痛苦,今天再次臨到這樣的環境,這裡面有你的美意,神啊,我願按你的話實行,不再爭著出頭,要操練捨、放、讓。」漸漸地,她的心安靜下來,投入到當天拍攝素材的氣氛中。在場的工作人員都說她們拍得很自然、很好。文頌恩不禁向神獻上感恩,她知道自己能夠表演得自然、到位,那都是因著自己不受敗壞性情的攪擾,按照神的話實行達到的果效。

接著,導演讓文頌恩扮演傳道人,她美滋滋地穿起西裝,以為會拍她的正面,誰知拍攝時,鏡頭向著那兩位演員,以她們為主,她只是負責遞書給她們,只會拍到她的手、側面。這次文頌恩沒有傷心難過,反而心裡感到踏實,她積極地用心去拍攝……

筆者:香港 凱倫

原文來源:中文聖經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踏實 禱告
    全站熱搜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