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受「出人頭地」「光宗耀祖」的思想薰陶,就想長大後能考上大學,到時出人頭地,光宗耀祖。然而事與願違,我上大學的願望破滅了。後來結婚有了孩子,我就把希望寄託在孩子的身上,想讓孩子來完成自己沒有實現的夢想……

大兒子從小聰明伶俐,學東西快,我對他寄予的期望很大,可他到了中學後,學習就不認真,還好玩,成績直線下滑,任憑我怎麼教育他也不頂用。無奈之下,我只能把唯一的希望寄託在二兒子的身上。到了孩子上學的年齡,我想給他創造一個好的學習環境對他以後成才有利,就找人託關係把孩子送到了他外婆家附近比較有名氣的學校,想著到孩子考中學時有好的學校優先錄取,進高中也有希望。誰知事與願違,孩子在那兒學習成績一點不好,考試才考幾分。我媽對我說:「這院子裡他的同學說他才考幾分,我聽了都覺得羞得抬不起頭。你回家也教教他。還有,他成績太差,下學期那個學校不收他了!」我聽了真是又急又氣,這孩子真是給我丟死人了!

無奈,我只好又讓他回到我們家附近的學校。兒子和鄰居家的孩子在一起上學,人家孩子學得很好,他就不會。回到家讓他寫字,一檢查都是錯,我就下功夫教他,可是越教他越糊塗不敢寫,我真是沒耐心了,就大聲訓斥他,他更害怕不知道怎麼寫,看到他那個樣子我是又氣又心疼。有一次,我問他:「作業寫完了嗎?」他說寫完了,我一檢查沒有寫,就責問他:「為什麼不寫?」他低著頭不說話,我實在氣不過,就開始打,這時他哥哥回來衝著我喊:「你有話慢慢說,你打他幹嘛?」當時他聽到哥哥一說,哇一下子放聲哭出來了。過了一會,他哥問他為什麼不寫,他才說他不會寫,害怕我教訓他不敢說。看到他實在不是學習這塊料,我心裡很難受,也對他不抱啥希望了……

 

但有時看到他學習差,我不由地還會拿他與他哥哥對比,生氣地對他說:「你哥哥那麼聰明,你怎麼這麼笨,你要是有他一半聰明就行了。」沒想到我越這樣說孩子就越自卑,有什麼話也不和我說,與我的關係越來越疏遠。看到這種情況,我心裡很難受,我都是為了孩子好,可卻讓孩子怕我、疏遠我,給孩子也帶來痛苦,真不明白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

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說:「人自知這一輩子就這樣沒能耐沒出息了,再也沒有機會沒有希望出人頭地,只能認命了,所以就把自己所有的希望、把自己沒能實現的願望與理想都寄託在了下一代的身上,希望下一代能幫著實現自己的夢想,達成自己的心願,希望兒女能光宗耀祖,或者地位顯赫,或者能發大財,或者成為名人,總之,只要能飛黃騰達就好。人的計劃與想像倒是挺完美,豈不知人有多少子女、子女的長相、能耐等等都是父母不能說了算的,更何況子女的命運如何不更是父母不能掌控的嗎?人不能掌控自己的命運,卻希望自己能改變下一代的命運;人無力擺脫自己的命運,卻想一手操縱兒女的命運,這豈不是不自量力嗎?豈不是人的愚昧無知嗎?人對自己的後代煞費苦心,到頭來,人有多少後代,人的後代如何都不由得人的計劃與願望……」

看到這段神的話,仔細想想自己的所作所為,不就是神揭示的這樣嗎?我小時候的夢想沒有實現,沒能飛黃騰達、光宗耀祖,就把自己的願望寄託在兒子身上,讓孩子來完成。然而這一切不是按照自己的計劃打算來,大兒子天生聰明心思卻不在學習上,我怎麼管也沒用,我將一切心血代價都花費在二兒子身上,給他找好學校好老師,看到他成績不好說一些話刺激他,甚至發火打他,可是孩子成績不僅沒有啥改觀,在我面前還畏首畏尾,變得越來越自卑,活得特別壓抑痛苦。現在我才明白造成這一切痛苦的根源都是因著自己憑著「出人頭地」「光宗耀祖」的撒但哲學活著,受它的愚弄,自己活得累,孩子也痛苦。再說,孩子的命運到最後怎麼樣,是自己能掌握的嗎?我也是一個受造之物,我連自己的命運都掌握不了,還想掌握孩子的命運,這不是太狂妄自大,沒有理智了嘛。認識到這些我決定以後不再憑著撒但哲學教育孩子了。

一天,鄰居家的孩子告訴我說:「你家明明作業不會寫,被老師罰站了。」當時孩子不敢正視我,用眼角瞄我,已做好了挨罵的準備。我剛要發火罵他,想到之前看到的神話語,意識到自己又想憑著撒但哲學教育孩子,我就在心裡默默地禱告神,之後我回到屋裡看到話語說:「父母在一個人一生中所擔負的責任除了生產與撫養之外,無非就是在形式上給一個人提供了成長的環境罷了,因為任何人的命運只與造物主的命定有關,一個人有怎樣的未來不是任何人能左右得了的,而是早已命定好的,包括人的父母也不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就命運而言,每個人都是獨立的,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命運,所以,任何人的父母對於一個人一生的命運都沒有絲毫的攔阻,而對於一個人此生所扮演的角色也絲毫不會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這就是說,造物主命定下的任何一個人的使命都不受任何客觀條件的影響,每一個人都在自己特定的成長環境中成熟,而一步一步地走上自己的人生道路,一步一步地實現造物主為其安排好的命運,不由自主地自然而然地走入茫茫人海,走上人生的崗位,為著造物主的命定、為著造物主的主宰而開始履行一個受造之物的職責。」

神的話說得多清楚,父母所起的作用就是生產和撫養孩子長大,給孩子一個生活成長的環境,這是父母該盡的責任。而孩子以後的命運怎樣,他將來是什麼樣子,我們沒法掌管,都在神的手中,是神在主宰安排。可我對神的主宰不認識,妄想通過自己的努力改變孩子的命運,結果給孩子和自己都帶來極大的痛苦,甚至孩子看我的眼神都透露著擔心害怕。這不禁讓我想到之前看到的一條新聞,報道有個12歲的小孩因為家長管得嚴,學習壓力大,最後喝藥自盡了。最後遺書上寫著:「再見,媽媽,我想只有死才能解脫不做作業的壓力。」這只是眾多案例當中的一例,此時我才認識到造成這種苦果的根源就是做父母的不認識神的主宰,總想掌控孩子,想憑自己的努力改變孩子的命運,結果不僅沒達到預期的效果,還適得其反,造成了這一樁樁的悲劇。自己是一個信神的人,不能再像以往那樣教育孩子了。想到這裡,我從心裡立下心志,願意把孩子交託在神的手中,順服神的主宰安排。當我這樣認識的時候,火也消了。

從屋裡出來,鄰居家的孩子看到我沒有生氣,詫異地看著我,兒子也感到奇怪。看到孩子們這種表情時,我心裡很難受,更加在心裡立定心志,不能再像以往那樣管制孩子了。

後來我就和孩子交心:「媽以前這樣對你,是媽不對,你和媽說心裡話,你成績不好是覺得學習很難,還是自己沒有用功?」孩子說:「媽,我也想學好,就是感覺很難。」聽了兒子的心裡話,想想自己一直都沒有切身體會過孩子的感受,也不理解孩子有什麼難處,只是想著怎麼樣去實現自己的理想,我真是太自私了。想到這兒,我就對孩子說:「明明,以後媽不那麼對你了,你盡你所能地去學,只要你盡力就行,好嗎?媽還想告訴你,媽能有今天這些轉變,都是神改變了我的觀點。媽也希望你能信神,以後多多依靠神,行嗎?」孩子高興地說:「媽,我願意信神。」聽到孩子的話,我很開心,之後我就開始教孩子怎麼禱告……

第二天中午,我在廚房裡做飯,兒子放學回來,在大門外就喊,:「媽媽,今天老師表揚我了!」孩子臉上從未有過這樣燦爛的笑容,我就問:「是嗎?老師怎麼表揚你了?」「老師今天提問題,我敢舉手回答,回答對了,老師就表揚我了!」我看到孩子變得有自信了,不再是以前那樣唯唯諾諾的,說話也有底氣了。看到這一切我很高興,很感謝神!

之後的日子裡,我不再像以往那樣逼著孩子學習,學著把孩子交託在神手裡,還適當地給他一些自由空間。就這樣孩子天天來到神面前禱告神,每天回來做作業也不用我催,很自覺地去寫,寫完作業再出去玩。漸漸地,孩子臉上的笑容越來越多,我們娘倆的關係也比以前融洽多了,他有什麼心裡話也敢和我說了。到了期末考試,兒子的成績竟然很好,數學考了95分,語文也考了90分,出乎我的預料,還得了獎狀,看到孩子一下子成績提升得這麼快,也不再是以往那個愁眉苦臉的孩子了,全家人都很高興。他爺爺問他:「你怎麼成績進步得這麼快?」他說:「是神給我的智慧!」他爺爺連連點頭。鄰居家嬸嬸也說:「你家明明也沒有去補課,竟然和我家的雨涵考得差不多!」我笑了,孩子也笑了,我們知道這是神的全能,當我依靠神、仰望神,順服神的主宰安排,一切都交託在神的手中時,我看到了神的奇妙作為,是神改變了這一切。感謝神!阿們!

筆者:意大利 張平

原文來源:中文聖經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禱告 造物主 命運
    全站熱搜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