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不同,爭吵不斷

我從小在農村長大,家裡家外的活,我都手腳麻利,樣樣精通,裡裡外外都打理得井然有序。而我兒媳婦與我卻恰恰相反,兒媳人雖長得漂亮,但她嬌生慣養,不愛衛生,特別懶惰。因著我們生活習慣的不同,常常爭吵不斷,最後,甚至成了冤家對頭……

每當我去兒媳臥室打掃衛生,看到她坐在床頭看電腦或玩遊戲,被子也不疊,床單掉半截,襪子褲子扔地上,瓜子皮、糖塊皮、雪糕袋扔的到處都是。我就氣不打一處來,怒氣沖沖地收拾著她的屋子,發出重重的「哐噹」聲,心裡嘀咕著:這麼大的人也不知道收拾房間,真是太懶了。有一次兒媳抱怨說:「媽,你就不能小點動靜嗎?」我生氣地說:「啊!你嫌我動靜大,那你收拾啊!」她不甘示弱,大聲說:「又沒讓你收拾,你放那吧!一會兒我自己收拾。」我板著臉甩了一句:「你說得好聽,幹啥都是磨磨蹭蹭,我若不來幫你收拾,看你做不?」說完我就氣呼呼地離開了兒媳的房間,兒媳「哐嘰」一聲就把門關上了。

有一次深夜,我從睡夢中被吵醒,起來看到兒媳還在看電腦,便氣呼呼地說:「2點了你還不睡覺!明天不上班啦!」兒媳不耐煩地說:「我不睏!」我責怪道:「聲音那麼大,攪得我睡不著。」說完我就摔門回房了。第二天早上9點鐘,我去她屋裡打掃衛生看到她還在睡著,我氣得恨不得過去打她幾下。心想:我怎麼娶了你這樣一個兒媳呢?太懶了,一點不會過日子,十里八村也難找第二個!我堵著氣大聲說:「晚上不睡覺,早上上班又起不來,哪有你這樣的,好人也會讓你給氣死的。」後來我只要看到她不按我說的去做,就會數落她。她也不甘示弱,拉下臉說:「是你自找的,誰讓你管了。」我生氣地說:「管你們不都是為你們好嗎?不都是為了這個家嗎?」此後,我們婆媳之間變得越來越水火不容。

有一天我看到廚房有個絲帶裝滿了東西,打開一看是床單和孫子的衣服,我就問我丈夫:「這是幹什麼呢?」我丈夫說:「是兒媳婦扔的。」我說:「好好的就扔了,真是個敗家子,能過好日子嗎?」兒媳看到我的臉很難看,也沒跟我說話,就溜邊進了她的臥室。當晚,我看到她玩電腦到很晚不睡覺,第二天早晨吃飯喊不醒,到了中午11點多才起來吃飯,我忍不住又說她:「好好的東西都扔掉了,你會不會過日子啊?天天該睡不睡,該吃不吃,哪有正常人性呀?」她反駁道:「我又沒花你的錢,是我自己掙的,真是瞎操心。」我生氣地說:「你能掙錢那咱們就分家,你兒子我也不管了,你看看你的房間,每天都是亂七八糟就像狗窩一樣,你都20多歲的人了,也不知道收拾收拾!」兒媳委屈地瞪了我一眼,摔門回房了。

回顧兒媳所做的一幕幕,沒有一樣是合我意的,真受不了了。有時看到兒媳我心裡就莫名地來氣,聽到她說話心裡都反感。有一次兒媳無奈地對我說:「這個家沒法呆了!」我說:「正好!沒法呆你馬上就走,我多一會兒都不想見到你,幹啥啥不行!你還有理啦?」最讓我難受、憋屈的是,我做這麼多卻得不到她的理解,有時我一個人委屈地直哭,心想:我這麼做、這麼說,不都是為了你們能好好過日子嗎?不都是為了這個家嗎?你不但不領情,還給我甩臉色……就這樣我常常悶悶不樂。與兒媳的成見也日漸加深,常常發火爭吵,甚至成了冤家對頭。

尋求真理,認識自己

在痛苦掙扎中,我來到神面前哭訴:「神哪,我實在是走投無路了,每天都活得很痛苦,我不知道該怎麼對待兒媳婦,這樣的環境中我真不知該怎樣經歷下去了。神哪,求你帶領引導我……」之後,我看到神的話說:「殘酷的人類啊!勾心鬥角、你爭我奪、爭名奪利、互相廝殺何時到頭?儘管神的話語說了千千萬,但人無有醒悟的……有幾個不為自己個人的利益?有幾個不為維護自己的地位而壓制別人、排斥別人?」「你們的名聲敗亡,你們的舉止下賤,你們的談吐低下,你們的生活卑鄙,甚至你們所有的人性都是低下;為人小肚雞腸,對事總是斤斤計較……」神的話敲打著我的心,反省自己為什麼活著這麼苦、那麼累呢?不都是自己憑著撒但敗壞性情活著造成的嗎?就像神的話說的,為了自己的地位你爭我奪、爭爭吵吵,為人小肚雞腸、斤斤計較,對照我自己的表現,自己總想在家裡掌權說了算,以自我為中心,讓人都聽我的。尤其對待兒媳婦,總想讓兒媳事事都按我的要求做,一旦兒媳做的事不合我的意,就生氣斥責她,給她臉色看,從心裡嫌棄、厭煩,甚至到了一看到她都反感的地步,導致婆媳關係惡劣,勢如水火。在這樣的氛圍中,我也能感受到,兒媳也活得特別壓抑,一點不釋放,而我自己也被折騰得心煩意亂,活在痛苦中走不出來。這時我才認識到原來「唯我獨尊」「順我者昌,逆我者亡」這些撒但的生存法則已經成為我的生命了。自己憑著撒但的毒素活著,才導致我活得這麼痛苦,而且對兒媳沒有體諒與關愛,只有冷漠無情與打擊排斥,給兒媳帶來很大傷害,也致使我們這個家沒有一點家的溫暖。這時我才明白,人與人之間勾心鬥角、你爭我奪、誰也不讓誰,父子、婆媳、兄弟之間都能反目成仇,原來這都是我們憑撒但敗壞性情活著帶來的苦果啊!想到這裡,我的心平靜下來了。

我又看到一段神的話說:「人活這麼多年,一輩子十有八九都是不如意,這個看不慣,那個看不慣,什麼看不慣哪?有些其實是自己的問題,別大驚小怪的。人活的年頭長了就知道,自己也不尊貴,自己不比別人強。別覺得自己比別人都好,都高尚,都尊貴,得學會適應環境。……另外,神給你安排這樣的環境太好了,你這人毛病太多,得學著適應,不挑別人的毛病,而且能憑愛心跟人相處,靠近他,看他身上的長處,學習他的長處,然後禱告神,也克服自己身上的毛病,這就是順服的態度與實行。」我又看到一段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中說:「做事不要單顧自己,也要顧到別人,要學會更多地體貼別人,讓別人得益處……有理智方面要學習尊重人,即使人家有什麼缺點短處也千萬不要耍笑貶低人家。另外,在人身上不該有不正當的存心,要學會尊重人……」看完神的話和交通,我感到蒙羞慚愧,神的心意是讓我們凡事先認識自己,不要總把眼光盯在別人身上,多看別人的長處,不該對別人有無理智的要求,應該多包容體貼對方。回顧我對兒媳婦的態度,每一次都覺得是兒媳婦的錯,處處看她的缺點,總是要求她聽我的,一不合我意就對她發火,甚至想把她逐出家門,從來沒有關心顧及過兒媳婦的感受,我哪裡做好了身為人母的榜樣?想到主耶穌說:「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太7:3)是啊,我把眼睛盯在兒媳婦身上,總看她的不好,老挑她的毛病,卻很少反省自己身上的問題,我這不是太沒有理智了嗎?其實神擺設這樣的人事物都有我該學的功課,神是為了讓我認識自己的敗壞,是為了變化我的撒但敗壞性情,能根據神的話對待人、與人相處,可是我卻辜負了神的一片良苦用心。靜下心來想想,兒媳婦身上雖然有些不好的習慣、毛病,但每次我和她賭氣,都是她主動與我打招呼,不計較我的過錯,這些都是人家身上的長處,而我卻狂妄得沒有一點理智,總是站在婆婆的地位上強迫兒媳婦聽我的,總想掌權說了算,活出的全是撒但的醜態。認識到這些,我對兒媳的抱怨、嫌棄才少些了。

神的話帶領,融洽相處

一次,我與兒媳婦一起在公園擺攤做生意,兒媳因說話沒有禮貌,顧客差點與她打起來,後來藉著大夥勸說,顧客才離開。我就責備了兒媳:「哪有你這樣說話的,生意沒做成,還差一點打起來!你真不會說話。」話音剛落,兒媳婦生氣地反駁說:「就你會說話,以後我不擺攤也不幹活了,都是你好行了吧!就知道說我。」我心想:你當著這麼多人的面頂撞我,讓我的老臉往哪放啊?我抬頭就想訓斥她,這時我看到丈夫、兒女們目光都注視著我,眼神中透露著擔憂,剛要出口的話又被我給嚥了回去。這時我就在心裡向神默禱:「神哪,兒媳頂撞我,我又想發火教訓她,神哪,我知道這是撒但的敗壞性情,求你保守我,能夠憑神話活著,對兒媳婦能有包容忍耐。」禱告後,我想到神的話說:「人不認識自己不行,先治自己的病,藉著多吃喝我的話,揣摩我的話,憑我話生活、行事,無論是在家或在任何場所,都能讓神在裡面掌權。脫去肉體、天然,裡面總讓神話作主權,不愁你的生命不變化,慢慢你就覺得自己性情變化多了。」

仔細揣摩神的話我才明白,神的心意是讓我無論在任何場所都能按照神話語的要求去實行。可是想想自己,看到在這麼多人的場合下,兒媳婦頂撞我,覺得自己臉面盡失,我就想發火教訓她,所流露的都是撒但的敗壞性情,沒有一點基督徒的樣式。想想之前我憑撒但狂妄性情活著,給自己和別人都帶來了痛苦、傷害,今天環境再次臨到,這裡有神的良苦用心,神的心意就是讓我能夠背叛撒但敗壞性情,是為了變化我,讓我能按神的話實行。明白了這些,我便立定心志,我今天一定要實行真理按神的話去做,絕不能再上撒但的當了。此時我的心裡很平靜,接下來也沒有與兒媳爭吵。

回到家後,一家人都為我高興。丈夫說:「你知道嗎?在公園我們都嚇壞了,心想:完了完了這次非吵起來不可,以你的性格脾氣,還有你的臉面那麼重,我們都為你捏了一把汗呀!不料你沒吱聲也沒吵架。」兒女們豎著大拇指說:「媽媽,你真棒,沒想到你能這樣做,你真變了。」後來兒媳婦又向我道歉說:「今天是我做的不對,不該當那麼多人的面對你大嚷大叫。媽,你信神真好!」我聽了以後激動地流下了眼淚,對他們說:「感謝神啊!沒有神的話帶領我也做不到啊!是神話語的威力與權柄達到的果效。」我們一家人都開心得笑了。

 

從那以後我與兒媳之間再遇到摩擦時,我就有意識地背叛自己,按神的話語實行,逐漸的,我堵氣、發火的時候越來越少,心裡面也特別踏實亮堂,享受到憑神話語活著的幸福快樂。更讓我慶幸的是,漸漸地兒媳也像變了一個人似的,晚上下班後,看到洗衣機上有衣服她就主動洗,也知道收拾屋子了,有時擺攤回來很晚我也累了,屋裡有碗也沒來得及刷,兒媳就去忙著收拾,看她上班累一天了,我也有點心疼,就關心地說:「你別收拾了,忙一天也很累了,早點休息吧!到明早我收拾。」兒媳婦笑著說:「媽,我不累,你休息吧!」此時此刻,我的心感到暖暖的,從心裡向神獻上感謝和讚美:「神啊!我無法表達你對我的拯救與愛,是你的話使我和兒媳婦能夠和睦相處,這都是你的話語帶來的果效呀!是你的拯救,使我們婆媳倆不再是冤家對頭了。」

原文來源:中文聖經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禱告 耶穌 基督徒
    全站熱搜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