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丈夫結婚後一直靠做點小買賣維持生活,有時買賣不好做,日子過得捉襟見肘。後來,看到姐姐家開的水果店挺掙錢,我和丈夫商量也開了水果商店,但忙活一段時間下來,卻沒有賺到錢。直到去了姐姐那兒「取經」,我才知道原來是自己不懂水果行業的「生意經」,要想賺錢得學會「貨物抽條」「以假亂真」「匠心包裝」;還得學會抓顧客的心理,得練好隨機應變的「忽悠」功夫。

      所謂「貨物抽條」就是將成箱的水果打開,每箱拿出幾個,這樣五箱能變六箱,甚至三箱就能變四箱,每箱的水果分量少了,但價格並不減;「以假亂真」就是為了多掙錢,從箱裡拿出一些水果,再放點紙殼或者商家做好的水泥墊來充數;「匠心包裝」就是有些不好的水果要賣出去,把花心思包裝得精美高檔,讓人感覺貨好等等。不僅水果可以這樣造假,就連店裡捎帶著賣的啤酒飲料和食品類,如果過期了只要看著沒壞,就可以修改日期,還名正言順地欺騙顧客說這些東西保質保量保證新鮮,顧客被「忽悠」了,錢也賺到手了。就這樣為了能賺到更多的錢,有豐厚的利潤,我認可了這套「生意經」。

水果,生意


        一天,店裡來了一個年輕的小伙子買水果。我打眼一看就知道小伙子沒啥社會閱歷,給他介紹了一些水果,他爽快地說:「按五十塊錢左右給我裝吧。」我心想:趁機把剩下那些不好的水果賣出去。於是,我一邊給他往袋子裝水果,一邊跟他嘮嗑,分散他的注意力,順手把一些不好的水果放在袋裡,可又怕他看見了不要,我就連忙又套了一個黑色的方便袋,一邊系一邊說:「這天太冷啊,別再凍了!」他很滿意地拎著水果走了。就這樣行騙成功,心裡也覺得惴惴不安,害怕人家發現袋子裡有那麼多不好的水果,過後再來找我,最主要良心上也過不去。當我把這些想法和同行說了以後,同行不以為然地說:「哎呀,只要東西賣出去當天他不來找就行,過後,你就不承認了。反正錢到手了,這年頭講良心不傻嗎。」聽到這話我心想:是啊,講良心就賺不到錢,再說了,又不是我一個人這麼做,大夥不都是這樣嗎?想到這兒,我也就不那麼感到歉疚了。

        還有一次,我家拉了一車蘋果,打算春節賣,因為不會保存,爛了不少,這要是賣不出去就得賠5、6千元,我這個小店也賠不起啊!可把我愁壞了。為了減少損失,我絞盡腦汁想了一個辦法,購買一些精美的蘋果箱,把這些不好的蘋果包裝起來再賣。於是,我將受傷的蘋果套上網袋,挑受傷厲害點的蘋果放在最底層,把傷的輕的、最紅、最大的放在最上邊,然後在最頂層的蘋果上又貼上商標。當顧客買打開箱看時,也看不出破綻,經過這麼包裝、忽悠,這些蘋果很快就賣出去了,不但沒損失,反而還賣上了高價。雖在賣的過程中,我也是提心吊膽的,但又一想:無論怎樣錢能掙到手才是真本事。

        可每次我耍手段賣出一份水果時,就在心裡嘀咕——千萬別回來找,說我做買賣良心不正!就這樣我的良心幾乎天天都在受折磨,讓我感覺活得很累。但想到這個社會又太現實了,做買賣不耍手段就掙不著錢,為了生存,我也只能昧著良心來適應這樣的生存環境。就這樣,我的買賣越做越精,每次買回來的便宜貨,我都挖空心思,想方設法地讓它賣上高價。一點點的我的良心沒有知覺了,認為做買賣都這樣,常言道「奸商奸商,無奸不商」「不管黑貓白貓,抓著耗子就是好貓」。

       當我在這個行業潛規則裡越陷越深時,的末世救恩臨到了我,通過讀神的話,我知道了神末世發表真理作審判人的工作,使人的敗壞性情得著潔淨變化,最後把人作成有真理、有人性的誠實人。看到教會裡的弟兄姊妹特別單純敞開,都能對照神的話認識自己,也能把自己心裡的想法交通出來,用自己的經歷認識來見證神。尤其弟兄姊妹之間說話行事都很真誠,不用算計誰,也不用防備誰,我感覺與他們接觸心裡很踏實,釋放自由,彷彿到了另外一個世界。我心想:如果人都這麼活著該多好啊!

       一天,我看到這樣一段話:「……你們都應當知道神喜歡的是誠實的人。神有信實的實質,所以他說話向來都是可信賴的,他作事更是讓人無可挑剔、無可疑義的。所以他喜歡對他絕對誠實的人。所謂誠實就是能把心交給神,凡事都不對他作假,凡事都向他敞開,不隱瞞事實,不做欺上瞞下的人,不做僅僅是討好神的事。總之,誠實就是做事、說話不摻水分,不欺騙神,不欺騙人。」看著神的話,特別看到神說「誠實就是做事、說話不摻水分,不欺騙神,不欺騙人。」神要求我們做誠實人,可對照我做買賣時,說話做事都是摻水分搞欺騙,我所作的不正與神的要求相反嗎?這哪是誠實人哪!想想自己以往干的那些齷齪的勾當,整天提心吊膽怕顧客來找,心裡一點也不踏實,從來也沒光明磊落的做回人,這麼做人神不喜悅。可我又一想:這要是按神的要求去做,那我不就吃虧了嗎,那得少掙多少錢啊!在掙扎中我想出了一個折中的辦法,就是遇到弟兄姊妹或者是不講價的顧客來買時我就做誠實人,對待斤斤計較好講價的顧客仍然實行以往的「生意經」。
春節期間,我家商店新進了一批飲料。我看到貨架上擺的飲料馬上就到期了,再不賣過幾天就得扔。我靈機一動,想了個好主意,不如把新進的飲料倒出來,擺放在貨架上,把快到期的飲料裝在飲料箱裡,這樣一下子不就都賣了嘛,反正買的人也不能打開箱看,就是到期了過些日子人喝了也沒事。於是,我就這樣以假亂真,邊擦著飲料瓶上的灰邊往箱裡裝。這時,一段神的話閃現在我的腦海裡:「你們的貪心足夠大,你們的應付足夠多,你們糊弄我的技巧足夠高明,你們的卑鄙存心、卑鄙手段足夠多……」我心一驚,難道我這樣做不對,是在糊弄人?但又一想:這也不算啥,這些飲料還沒到期呢,我要不這樣做,不把這些飲料賣了,那就都得扔了,得損失不少錢呀!不管怎麼說,不能讓那些飲料白扔了,變成錢是真的!於是,我仍是把快過期的飲料裝在箱裡,與新進的飲料擺放在一起,就連我自己也看不出來哪箱是後裝的了。

       春節過後,飲料賣的只剩下兩箱了。可是當我打開箱一看,剩下的正好是我摻假的那箱。心想:奇怪了!買貨的都是自己搬箱,怎麼就偏偏剩下我裝的這箱呢!我意識到了這是神的奇妙擺佈,神也是藉此事來提醒 我,要做神喜歡的誠實人,不要作惡欺騙神,因為神真是鑒察人心肺腑的,我做啥、心裡想啥神都知道。通過這件事我的良心有些甦醒了,於是,我把那箱過期的飲料毫不猶豫地扔了。雖然損失了些錢,但我感覺心裡無比的踏實平安。

基督徒靈修


      一天靈修時,我看到神的話說:「人以前憑什麼活著?人都是為自己活著,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是人本性的概括……」「當你做生意的時候,你看人家用不同的手段,用各種欺詐的手段總發大財,雖然掙來的是不義之財,但是人家手裡錢越來越多了,人家一家老小跟你做同樣的生意,人家享受得比你好,你心裡就不是滋味,你說『我怎麼就不能有那個本事呢?我怎麼就掙不來跟他一樣多的錢呢?我得想辦法讓我手裡的錢越來越多,讓我的生意興旺起來』,然後你就琢磨『道』了。按照平常那種方式掙錢,童叟無欺,貨不二價,你掙來的是良心錢,這個錢就不可能讓你暴發,但是在利益的驅使之下,你的思想在逐漸地轉變,在轉變的過程當中,你做事的原則也開始發生了變化。」從神話語的揭示中,我認識到我的本性就是自私的,把撒但灌輸的「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當成了自己的生存法則。回想自己開水果店所做的這一幕幕,為了得到利益不擇手段,覺得「奸商奸商,無奸不商」做買賣就得會偷奸取巧;「不管黑貓白貓抓著耗子是好貓」,不管用什麼手段只要能掙到錢才是有本事,才叫能耐。就跟人家學這些鬼道做事,結果使自己活得人不人鬼不鬼的。想到自己對顧客常說「做買賣就得以誠信為本」,讓顧客覺得自己挺實在的,以此來欺騙顧客,真是滿口的仁義道德,實質卻是見不得人的卑鄙存心。今天我終於看清了自己撒但的醜陋面目,根本不配稱為人,我明白了這都是撒但的生存法則給我帶來的苦害呀!我下定決心以後要按神的要求做誠實人,說話、做事一是一、二是二,踏踏實實地、堂堂正正地做人。

       夏天到了,我家的店裡開始賣西瓜。一天早晨,當我從冰箱的冷藏室裡拿出昨天沒賣完的西瓜時,一個老顧客正好來買,她問我:「這西瓜是不是新切的?」我張口就要說「是」,可一下想到神的話:「……你們都應當知道神喜歡的是誠實的人。神有信實的實質,所以他說話向來都是可信賴的,他作事更是讓人無可挑剔、無可疑義的。所以他喜歡對他絕對誠實的人。」神喜歡誠實的人,誠實人說話是啥就是啥,不能撒謊騙人哪,我怎麼做神在看著呢,我得說實話!可又一想:哎呀!我如果說實話了,那她肯定不買了。可如果我不說實話,那還不是誠實人,讓神恨惡!一邊是自己的利益,一邊是神的要求?怎麼辦呢?不行,神恨惡說謊的人,我是信神的人,得按神的話去做,今天寧可不賣,我也得做誠實人實話實說!想到這兒,我就誠懇地對她說:「這西瓜是昨天切開的,我放冰箱了,壞是不能壞。」她聽後說:「那不行,我家孩子可嬌氣了,害怕吃了壞肚子,我還是去別處買吧。」說完就走了。雖然西瓜沒賣成,沒掙著錢,但是我並不後悔,感覺心裡踏實平安,我知道這是神的祝福,讓我體嘗到做誠實人滿足神的喜樂!當我這樣實行之後,不一會兒,她又回來了,進屋就說:「給我秤一塊西瓜吧,我算想明白了,人家就說是新切的,我也不知道,就你說的是實話,在這買一塊得了。」聽她這麼一說,我心裡特別高興。心想:我能做誠實人說實話,這都是神的作工在我身上達到的果效,原來做誠實人不吃虧啊!

       之後,我對做誠實人更有信心了,徹底棄絕以往那套生意經。接下來做生意時我就把壞一點的水果降價處理,不往好的水果裡摻了,也不精美包裝以假亂真了;過期的飲料也不想著更改日期了,直接就扔了。看著扔掉的水果、飲料心裡也心疼,但想到神的話,神對人的要求,我寧可少掙錢,也得做誠實人。

       一次,我看見顧客自己撿了兩個壞梨,心想:人家花高價買的,怎麼能讓他買壞的呢,這也於心不忍啊!可如果我告訴他,他會不會笑我缺心眼——人家都連唬帶蒙往外賣壞的,你這咋還提醒顧客呢?一番爭戰後,我覺得還是做誠實人告訴顧客心裡踏實。當我告訴顧客並把那兩個壞梨拿出來時,顧客詫異地看看我,雖然他沒說什麼,但我從他的眼神裡看到的是讚許。這讓我的心裡一下子也得安慰釋放了,做誠實人不但沒遭到顧客的嘲笑,相反卻贏得了顧客的高看!

       有時,同行還來炫耀他們是怎麼耍手段賺錢的,我也不羨慕了,反而覺得他們挺可憐,因他們不懂得人究竟應該怎麼活著,活在撒但的愚弄當中失去了人該有的良心、理智、人格、尊嚴還不知道呢!此時此刻我暗自慶幸自己被神揀選,有神話語的帶領,明白我們活著不光是為了掙錢養家糊口,更重要的是要按神的要求做誠實人,實行真理來榮耀神,這才是活著的價值與意義。

       通過經歷神的話、神的作工,讓我明白了做誠實人才是真正的人,是神喜悅的人。正如神所說的:「因為我作事一向都是公平合理、光明磊落,當然我也希望你們也能心懷坦蕩,不做一件對不起天地良心的事,這是我對你們唯一的要求。」當我做誠實人,所掙的每一分錢都是乾乾淨淨的良心錢,面對顧客問心無愧,靈裡特別有享受、得安慰。現在我感覺活得坦然、仗義,輕鬆愉快。真實體會到神的話語就是最高的人生格言,是我們行事為人的準則;真實地體會到只有做誠實人才是真實的向神悔改,才是真正人的樣式,才能蒙神祝福!一切榮耀歸給神!

東北 孫偉

原文來源: 中文聖經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誠實人 生存法則
    全站熱搜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