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年輕氣盛,喝酒怎能甘拜下風

在過去的幾十年當中,可以說酒水陪我過了半輩子,然而現在這個惡習不再折磨我,這是我根本沒有想到的,也是從來不敢想的事,是神的話改變了我的生活。

這事還得從我18歲說起,那時的我涉世不深,年輕氣盛,在學裝修期間學會了喝酒。因著年輕,無論幹什麼都不服輸,尤其是喝酒更不能輸給別人,因為面子比什麼都重要,喝起酒來簡直就是往死裡喝,所以每次都喝得爛醉如泥,回到家裡,免不了被爸媽罵。結婚後,也是因為我喝酒,導致我們夫妻常常吵架。記得有一次,我喝多了,妻子在一邊嘮叨,我藉著酒勁一激動就把桌子給掀翻了,嚇得小孩和妻子抱在一起哭,就這樣家裡經常因為我喝酒鬧得不得安寧。其實我心裡也知道,因為這個惡習,孩子、妻子都討厭我。後來,因為家裡窮,22歲我就開始到外地闖蕩,這時才深感掙錢養家的不易,又因為一個人常年在外,難免寂寞、想家,所以幾個要好的同事經常在一起喝酒,我覺得只有酒能讓我麻木,讓我忘掉一切煩惱,也能幫我打發空餘的時間。漸漸的,酒對我來說不僅是一種習慣,更是一種癮了。

40歲漂洋過海,酒變成我生意場上的重要橋梁

40多歲時,我又隻身來到美國,開公司做裝修,當起了小老闆。這個時候酒桌變成了我做生意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橋梁,隔三差五就和老鄉一起喝酒,大家在酒桌上互相交流經驗、互相提供市場訊息、工人信息,目的就是為了在生意上有更好的發展。酒桌上你來我往,相互吹捧,一杯接著一杯,加上我本來就愛喝酒,所以每次都喝得東倒西歪,不醉不歸。第二天當我從醉夢中醒來的時候,常常是渾身無力,大腦一片空白,開車都晃晃悠悠的,心裡空空蕩蕩的一點也不踏實,真的是喝一次怕一次,雖然每次醒來後都後悔,也想著下次可別喝那麼多了,但是一到那種場合就由不得我了,一方面我控制不了酒癮,另一方面,同行之間的關係全靠酒桌上的你來我往來維持,不喝怎麼能行……就這樣年復一年地喝著。即使後來我受洗信主,很多弟兄姐妹勸我別再喝酒了,但我就是戒不了。

遠離了酒桌,生意夥伴並沒有離開我

人生的轉折,從接受全能神開始

2016年11月,我迎接到了主耶穌的重歸,跟上了神在末了時代的工作。但酒我還是照喝不誤。那時正值春節臨近,很多朋友、老鄉都相互請客,每次我們都要喝到很晚,弟兄姊妹聯繫不上我,都關心地問我忙什麼去了,這時候我喝酒的事情大家才知道。

一個姊妹對我說:「弟兄,你現在是信神的人了,就要有信神之人的樣式,不能總出去喝酒。喝酒本身就不符合神的心意,對我們自己的身體也不好。」我說:「我也不想喝,但我這也是為了交朋友做生意,沒辦法啊!」姊妹說:「咱們現在總聽《建立與神的正常關係很重要》這方面的講道,我們不能聽的時候一個樣,做的時候又一個樣。咱為了自己做生意維護與人之間的關係而總去喝酒,這不就是搞處世哲學嗎?」姊妹說得雖然也對,但是我又想:這要是不去和大家喝酒了,以後我還怎麼在這個圈子裡混呢?想幹這行就要遵循這裡的遊戲規則,大家互相幫忙,你請我、我請你,喝喝酒,聯絡一下感情,這要是不喝了,我們以後還怎麼做朋友啊?

我正想著,姊妹給我發來一段神的話:「若你與神沒有正常關係,不管你怎麼維護與人的關係,你再努力、再用勁,也是屬於人的處世哲學,你是以人的觀點、人的哲學來維護你在人中間的地位,讓人都誇你,而不是根據神話來建立與人的正常關係。若你不注重與人的關係,而是維護與神的正常關係,願意把心交給神,學會順服神,自然而然地你與所有人的關係也會正常的。……你願意體貼神的心意嗎?你願意在神面前做一個『無理智』的人嗎?你願意把心完全交給神而不考慮你在人中間的地位嗎?」「神使用人的標準是:心歸給神,對神的話有負擔,有渴慕的心,有尋求真理的心志。這樣的人才能獲得聖靈作工,常常得開啟、得光照。……無論在何時何地,心總在神的面前,別人怎麼放蕩,怎麼放縱情慾、放縱肉體,但是他的心總不離開神,不隨從大流。」(摘自《建立與神的正常關係很重要》)

「弟兄,神的話讓我們明白,信神若跟神沒有正常的關係,不注重按神的要求去行,不管我們怎麼維護與人之間的關係都不會長遠。而且我們認為老鄉、朋友請咱喝酒,自己沒有去就會得罪人,以後不但朋友做不成,恐怕事也辦不成了。咱們的這種觀點是來自撒但的處世哲學,是建立在利益基礎上的,是禮尚往來,帶著換取交易關係的。撒但也正是藉著這樣的方式,讓我們陷在吃喝玩樂當中,被這些佔有了心,我們就會離神也越來越遠。其實,神並不限制我們正當的人際交往,而是希望我們不以喝酒的方式去維護與人的關係,神希望我們能凡事尋求真理按神的話實行,和所有的人都建立正常的人際關係,不管跟外邦人相處還是跟弟兄姊妹相處,都不能為了個人利益,不能帶著私心想從別人身上獲得好處,這樣的關係都是虛情假意的,是偽裝的。你想想,靠喝酒維持的關係是真正的朋友關係嗎?這樣的關係能靠得住嗎?但是當我們按神的話活出正常人的樣式時,外邦人會服氣,親人會服氣,這也是一方面見證,因為常常安靜在神的面前,不隨從肉體放蕩的人才是神喜悅的人,神也會祝福的。另外,朋友之間的關係也會更真實一些。」姊妹耐心地給我交通,我邊聽也邊在琢磨:原來我總想靠喝酒維持朋友之間的關係,這是撒但的處世哲學,是不合神心意的,是放蕩肉體,但是想到以後的生意,不喝酒怎麼維持呢?要是真的戒了,那以後我還怎麼跟人家相處,這生意還怎麼做啊?我的心裡非常矛盾。

思來想去,最後我還是決定把酒戒了。因為想到我今天信神了,卻不維護與神之間的關係,不實行真理活出人樣,還總去喝酒滿足自己的喜好,達到自己的目的,這是虧欠神的事。雖然我明白得還不多,但我還是願意滿足神的心意。於是我就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啊,跟隨你這麼長時間,我不認識自己的敗壞,今天弟兄姊妹跟我交通,讓我看見自己的為人處事就是喝酒才能辦事,沒有像約伯一樣去敬畏神,我看見自己這些敗壞,心裡很懊悔。神啊,今後的時間裡,願神開啟我、帶領我,使我能像約伯一樣有一顆敬畏神遠離惡的心,能遠離酒桌。我願依靠你、仰望你,願神帶領看顧,使我能在撒但的試探當中站住見證。」

大年三十,酒桌上朋友勸酒我幾番爭戰

轉眼到了大年三十,那天又有老鄉請我喝酒,我當時答應了,掛斷電話我就在想:我今天去是喝酒還是不喝呢?想起前段時間,弟兄姊妹告訴我喝酒不合神的心意,那我該怎麼辦呢?突然想到以往我都是打車過去喝酒,今天我就決定開車過去,對!開車就不能喝酒了。

吃飯的時候,大家又像平常一樣開始給我敬酒,我說:「從今天開始我不喝酒了。」朋友都很吃驚,我說:「喝酒對身體不好,而且我還是信神的,喝酒不合神的心意,所以從現在往後我就不再喝了。」這時,一個要好的老鄉端起酒杯說:「來,你哪怕喝一點點,也算給我個面子。」我看著那杯酒,真想接過來一口喝掉,但就在這時,我想起了《約伯記》,想到約伯不僅自己敬畏神遠離惡事,他的兒子在家宴樂,他還為他們獻祭贖罪。而我是個信神的人,在神前立了心志,今天這個酒要是喝了,那我還有敬畏神的心嗎?於是,我堅定地說:「一點兒也不喝。」他說:「咱們以後還是朋友嗎?」這時,我心裡很爭戰,我想:我是跟人交朋友重要呢?還是滿足神重要呢?如果我選擇了神,會不會得罪了朋友?以後生意上也不來往了呢?一邊是生意、朋友,一邊是神、神的要求……那當然是神重要了。我鼓起勇氣說:「如果因為我不喝酒,你就不跟我做朋友,那我就寧可不跟你交這個朋友了,但是酒我是絕對不能喝了,因為神在看著我!」駁了他的面子,老鄉明顯有些不痛快,但我知道我一旦喝了這一杯,別人都會接著來敬酒,如果不喝就會說我不給面子,那就別想戒酒了,這也正中撒但的詭計了。這時候有人說:「老劉這次真的是下定決心了,真的戒了。」也有人說:「一個酒鬼真就不喝啦?」我心想:這是神的作為,以前有多少人讓我戒酒,但是我都戒不了,今天我通過看全能神的話,能有意識背叛自己了,這是神的話達到的果效。那天我很高興,感覺自己終於可以立場堅定一次了。

考驗再次臨到,最終我選擇了神

但是第二次的考驗很快又臨到了。沒過幾天,我的鄰居也是一個要好的老鄉,提前兩天就和我預約,週末下午8點在飯店請我和行裡的幾個老鄉喝酒,我應付著答應了。到了週末下午,老鄉從5點就打來電話,我本來是在家,但我已經決定不喝酒了,為了不傷老鄉的面子,我就說:「我在外州看工,還不知道幾點到家?你們就別等我了,到時間你們先吃。」老鄉說:「那不行,我們肯定等你,別著急,慢點開車。」掛了電話我又犯難了,不去吧,請我的人是老鄉又是鄰居,我如果駁了人家的面子,真的很過意不去。要是去呢?這不又走回頭路了嗎?我在家裡思來想去不知怎麼辦好。結果他們從8點一直等我,十幾分鐘就給我打一個電話,每打一次,我都不知道該怎麼接,接了該怎麼說,心裡真的很爭戰。

我坐在電腦前看著神家的福音電影,但是我的心早就飛到飯店裡去了,滿腦子都是他們坐在酒桌前的場景,今天晚上他們特意等我,這是把我看得很重要,如果這時候自己要是到場的話,大家臉上肯定很高興,可我要是一直不去,他們肯定在那裡說我太不盡人意了,請我喝酒都不喝。想到這些,我心裡開始動搖了:去吧,反正弟兄姊妹也不知道。可就在這時,我突然想起神是鑒察人心肺腑的,雖然我能欺騙弟兄姊妹,但是我騙不了神,神在看著我,我不能去,這外表上看似老鄉請我喝酒,但事實上是靈界的爭戰,是撒但的試探臨到我了。我禱告神保守我的心安靜下來。就這樣一直到了九點半,老鄉們決定不等我了。我鬆了一口氣,但是心裡似乎有一種失落感,覺得完了,這下把他們都得罪了。但這時,神引導我想起約伯的經歷,約伯敬畏神遠離惡事,不怕得罪人,哪怕是對待自己的兒女,他也不會放棄做人的原則。我想:我這樣實行也是有意義的。

擺脫虛空人生,都是神的作為

後來,還有很多的老鄉時常請我喝酒,我想到講道交通裡說的:「聰明人見禍躲藏。」我就找各種理由都婉言謝絕了。有時也會有想去喝酒的時候,每當這時,我就會想到之前弟兄姊妹給我交通的神的話,意識到自己不對了,就趕緊來到神面前禱告,求神加給我信心,遠離撒但的試探,為神站住見證。聚會時,我跟弟兄姊妹敞開心交通,弟兄姊妹不厭其煩地幫助我,給我交通真理,讓我明白神的心意,漸漸地我完全勝過了這些試探。慢慢的我體驗到了神的話:「若你不注重與人的關係,而是維護與神的正常關係,願意把心交給神,學會順服神,自然而然地你與所有人的關係也會正常的。」遠離了酒場,不依靠酒桌來維護人情世故得到市場信息,按照神的心意做人,我並沒有失去生意、朋友,而且絲毫沒有因為我不和他們喝酒而受到任何影響。大家該找我合作一樣找我,介紹生意的還是照舊。我心裡很清楚,這一切都是神的作為,我實行了一點點神的要求,神就祝福恩待了我。我感謝神!

朋友,生意夥伴

隨著看神的話增多,還有聚會和弟兄姊妹多接觸,在追求真理上互相幫助,我心裡的快樂多了,生活也變得很充實。這也更讓我明白,原來借酒消愁、驅逐內心的虛空寂寞,這些都是暫時的,只有來到神的面前,接受神的帶領,從神所發表的話語當中明白神的心意,按真理去做人,才能徹底脫去那些屬世的敗壞和心靈的空虛。因為只有神能拯救我們,感謝神!一切榮耀歸給全能神!

美國 傳揚

推薦閱讀:不一樣的親情

原文來源: 中文聖經網

arrow
arrow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