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的冬天,我的兒子出生了。小生命的到來使原本並不富裕的家庭開始捉襟見肘,我腦海裡不禁出現了讓人眼花繚亂的母嬰用品,和所要支付的一系列賬單。為了緩解家裡的壓力,我決定報考最難學的市政專業。

俗話說「隔行如隔山」,僅憑一腔熱血的我把這個學科想像得太簡單了,以至於當我買回了厚厚的參考書時,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冷氣,看專業課本簡直如看天書一般。由於離考試時間已不到半年,我開始給自己制定學習計劃,在工作之餘每天學習一兩個小時。隨著時間的飛逝,轉眼距離考試已不到兩個月了,剩下最難的專業課部分,我的心情無比煩亂,有一種騎虎難下的感覺。可時間不等人,焦急的我決定早晨四點起來學習,希望投入更多的時間就能解決這個問題。可當我這樣去實行時,不僅每天過得疲憊不堪,而且收效甚微。

就在我苦惱之時,想到了母親和弟兄姊妹對我說的話:每天早晨是禱讀神話語的最好時間,有神帶領這一天做事就會輕鬆、高效。回想這段時間因為忙於為考試做準備,不知不覺心就離神遠了。於是,我向神作了一個悔改的禱告,把心裡的難處向神訴說、交託。禱告後我心裡的疲憊感消失了,拿起了母親留下的書,看到神的話說:「人的一生從事哪種職業,靠什麼維持生計,擁有多少財富,不取決於人的父母,也不取決於人的才能與人的努力或野心,而是取決於造物主的命定。……如果一個人能把自己的一生當作體驗造物主的主宰、認識造物主的權柄的機會,當作盡到一個受造人類的本分、完成自己的使命的一次難得的機會,人必然會有正確的人生觀,必然會活在造物主的祝福與引領之下,必然會行在造物主的光中,必然會認識造物主的主宰,必然會歸服在造物主的權下,必然成為見證造物主奇妙作為的人,也必然會成為見證造物主權柄的人。」短短的幾行字說出了人的命運不在自己的手中掌握,而是取決於神的命定。回想我大學畢業後,一直想靠自己的努力和才能獲得財富,可無論怎麼做,都不能過上富裕的生活。如今我又一次想用自己的頭腦和知識來改變命運,用一種對抗的態度否定造物主的命定,這才是我煩躁、苦惱的根源。我明白了只有順服造物主的主宰,活著才能輕鬆自由。於是,我不再憑自己的打算計劃來完成我所制定的目標,願意順服神的主宰,接受神對我命運的安排。

放下即擁有

接下來我放棄了令我苦惱的學習計劃,在早晨這寶貴的時間裡,禱告,看神的話,願神帶領引導我一天的工作和學習。之後我又看到神的話說:「有些時候仰望神不是說有明確的語言求神作什麼,求神帶領什麼,或者求神保守,而是臨到一件事人就有一種真心的呼求。……當你把最後一根救命稻草寄託在神身上的時候,希望神幫助你的時候,那時候你的心才是真誠的,雖然你嘴裡沒說幾句話,也沒說什麼,但是你的心已經動了,就是你把真心,把真誠的心交給神了,神垂聽。當神垂聽的時候,神看到了你的難處,神會引導你,會開啟你,會幫助你。」雖然學習中仍是困難重重,可我學會了在經歷中去仰望神,不活在消極、煩惱中,把我能理解的知識點記熟,不好懂、不好背的就放下,每天不強迫自己學多少,而是把閒散娛樂的時間拿出來學習。考試前我向神作了禱告,不管成績如何我願順服神的主宰,也把這一切向神交託。進入考場的瞬間,感覺到緊張的氣氛在瀰漫,可我知道結果如何都在神手中,我需要做的是順服神的主宰,去經歷、體驗神的話。

當考最後一科的時候,座位上的人基本已經走光了,只剩下幾位考生,當我看到發下來的試卷時也是感覺很難下筆,不知從何答起。我在心裡默默地禱告神,無論結果怎麼樣我願意順服,現在我能做的只是把我會的題都答好。幾個月後,看到最難的這門自己考了56分,可歷史上分數線沒有低於62分,看到成績後我的心情也是很失落,於是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啊,我知道這一切都在你的手中,我願意凡事仰望神,接受順服神的主宰與安排。」禱告後,想到約伯在失去家產、兒女之後,仍能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1:21)我也應該效法約伯,當分數沒有過關的時候,我願意順服下來,接受神的安排。我又想到主耶穌說:「你想,烏鴉也不種也不收,又沒有倉又沒有庫,神尚且養活牠。你們比飛鳥是何等地貴重呢!」(路12:24)是啊,我們所生存的環境和萬物都是神給預備的,我們所享受、擁有的更是取決於神的主宰與命定,我當存著感恩、讚美的心順服這樣的環境,應學會依靠神去經歷神的主宰。最後當合格線發布的時候,出乎我意料之外,分數居然降到了50分,在通過率不足2%的情況下我卻合格了。

在這次經歷中,我最大的收穫是認識到人類靠著自己的能力和雙手來改變自己的命運,永遠都是失敗;只有順服神的主宰安排,凡事依靠神、仰望神這才是人生中最大的智慧。正如聖經上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9:10)

剛 強

       推薦閱讀:放下自己其實是一種快樂(有聲讀物)

       原文來源:中文聖經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的主宰 順服神 人生觀
    全站熱搜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