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靈兒是高中一年級一班的語文課代表。週一早讀結束後,班主任通知大家下週一競選班長,讓同學們都做好準備。所以這幾天穆靈兒的心全被這件事佔滿了。她不止一次地幻想過,自己要是能當上班長,管理著班上五六十名同學,在老師跟前做個「小紅人」,走到哪大家都高看、誇獎……這種感覺真是太棒了,想著想著穆靈兒就忍不住偷著樂……

「哎!想啥呢?看把你樂得。」英語課代表甄搏艾突然從後面拍了她一下。穆靈兒這才緩過神來,差點把班主任交代的重要任務——出板報給耽誤了,穆靈兒趕緊拿起尺子繼續勾勒板報框架。

「穆靈兒,下週一的班長選舉,你是咋想的?」甄搏艾問。

穆靈兒停下手中的活兒看著甄搏艾,認真地說:「我很想當班長,但不知道我能不能競選上。如果競選不上,那我心裡肯定很難受,也擔心同學們會笑話我……」穆靈兒神情有些凝重。「你呢,你是怎麼想的?」

甄搏艾一副漫不經心的樣子:「我看咱班的幾個課代表都爭著想當班長,尤其是數學課代表這兩天老去辦公室討好班主任,我都見好幾回了,不就為了當個班長嘛,至於嗎?不過我無所謂,不管選上選不上我都不在意。」

回家的路上穆靈兒還在琢磨著競選班長的事,想著到選舉那天該怎麼表現,怎麼演講能讓同學們看好,給自己投票……

晚飯後,媽媽關切地問:「靈兒,媽媽看你這兩天心事重重的,你怎麼了?」穆靈兒這才把這幾天的煩心事都告訴了媽媽,為了選班長的事她都快愁死了。媽媽笑著說:「靈兒,你知道你為什麼那麼煩惱嗎?」穆靈兒搖搖頭。

媽媽說:「其實我們這麼煩惱就是因為總想當強者,想做個高大的人,在一個集體中若能脫穎而出,大家都贊成、高看,就覺得高興,覺得自己活得有價值;如果得不到別人的高看、賞識,就不由得特別失落難受,還會覺得很自卑。我們太在乎別人怎麼看自己,總為了名利臉面活著,一旦自己不能出頭露臉了就難受、傷心,不能順服神的主宰安排,所以才這麼煩惱的。媽媽以前也是這樣,上學的時候總想比其他同學都好,讓同學高看、老師喜歡,因此特別努力地學習,爭當學生委員、班長;上班後在單位裡也想讓同事高看、領導重視,就拚命地幹,總想爭先進評優秀,爭不上就痛苦、難過,看到別人比自己好就嫉妒,也知道這樣神不喜悅,但又身不由己,總覺得活得特別累,每天都有很多煩惱。後來我看到一段神的話說:『因為人不認識神的擺佈,不認識神的主宰,所以對待命運人總有一種對抗的情緒,總有一種悖逆的態度,人也總想掙脫神的權柄,掙脫神的主宰,掙脫命運的安排,妄想改變現狀、改變自己的命運,但總不能如願,處處碰壁,這種在靈魂深處的掙扎是痛苦的,而這種痛苦讓人刻骨銘心,同時也讓人的生命就這樣白白地消耗著。人的這個痛苦是怎麼造成的呢?是因為神的主宰帶來的呢,還是因為人的命不好呢?很顯然這兩者都不是,歸根結底都是因為人所走的路造成的,是因為人所選擇的生存方式造成的。也可能有一部分人還沒有體會到這些,但是當你能真正認識與承認神主宰人命運的時候,當你真正認識到神為你主宰安排的一切對你來說太有益處、是太大的保護的時候,你就會覺得這種痛苦逐漸在減輕,而你全人也逐漸變得輕鬆、自由、釋放了。』這才明白我活得這麼煩惱,都是撒但給我灌輸的錯謬人生觀造成的,是撒但的毒害讓我把追求成為佼佼者、人上人,走到哪都能被人高看,當作是最有價值的事,一旦自己出不了頭就會很煩惱、很痛苦。其實我的一生該幹什麼神早已安排、命定好了,而神又是最愛我們的,神為我們安排的一切都是最好、最適合的,我要做的就是順服神的主宰安排,老老實實做一個受造之物,不管能不能做佼佼者,都順其自然,感謝神的安排,這樣活著就感覺每天都很快樂,心裡也沒有煩惱了。再看看身邊的許多人為了名利爭得頭破血流,甚至搭上了性命,媽媽就覺得自己很幸福。靈兒,神希望我們能幸福地活在神的保守看顧中,不被撒但愚弄苦害,我們要想不再煩惱,過得快樂就得順服神的主宰。不管能不能選上班長,咱順其自然。選上了咱就好好做,盡到一個班長該盡的責任,沒選上咱也感謝神的安排,做好自己該做的就行。你說媽媽說得對嗎?」

穆靈兒一直專注地聽媽媽講著,眼睛炯炯有神,聽到這裡她高興地說:「哦!我明白了,媽媽,你說得對。」穆靈兒像突然想起了什麼,加快語速說:「媽媽,前段時間我們學校的兩個畢業生,因為高考成績不理想,他們覺得特別丟人、難過,兩個人都跳樓自殺了,他們的父母聽到這消息一下子就昏過去了。今天我終於明白了,他們倆就是追求名利,想被人高看,結果丟了性命。其實這次我也一樣,我為了競選班長患得患失,還害怕自己選不上被同學小瞧,這都是撒但利用名利在苦害我,現在我知道該怎麼正確對待了。」媽媽看著穆靈兒欣慰地笑了……

快樂是一種選擇

朝霞喚醒了沉睡的大地,陽光給嫩綠的小草渡上了一層金邊,小草盡情地沐浴著陽光,舒展著自己的身子,和煦的春風吹拂著柔軟的柳條熱情地舞蹈,小鳥在枝頭歡快地吟唱,清晨的美景令人流連。穆靈兒背著書包,走在去學校的路上,今天就要競選班長了,但穆靈兒心裡很平靜,她不再為能不能選上班長而煩惱憂慮,因為她知道一切都在神的手中,無論能否被選上她都願順服神的擺佈安排。

經過一上午的角逐,最後穆靈兒和英語科代表甄搏艾各差一票落選了,穆靈兒在心裡默默地向神禱告:「神啊!這次沒有競選上班長,雖然我有點小小的失落,但我知道這一切都是你的主宰安排,我相信你是愛我的,你為我安排的一切都是最好的,我依然感謝你、讚美你,阿們!」禱告後,穆靈兒心裡有種說不出的踏實和喜樂……

叮鈴鈴……放學的鈴聲響起,同學們陸陸續續地走出教室,有的還在興奮地討論著上午激烈的選舉場面,穆靈兒擔心地瞅了瞅身邊的空座位,背上書包走出教室。這時一陣抽泣聲從操場的樹林裡傳來,順著哭聲,穆靈兒看見是英語科代表甄搏艾,她哭得難以自制,已經用完了半卷衛生紙。

穆靈兒走過去,勸了好一陣子,但是甄搏艾仍是很傷心,並讓穆靈兒不要管她,她想一個人呆著,穆靈兒沒辦法只好搖了搖頭走出了小樹林。回家的路上她不禁感嘆:這次落選自己之所以能如此平靜、喜樂,都是源於認識了神的主宰,並選擇了順服。不然她也不會這麼輕易釋懷,肯定會找個沒人的角落大哭一場的。此時的穆靈兒仰臉笑著,心中向神獻上了真實的感謝讚美……

淡泊心

    相關子女教育篇:
            新型的親子關係
            教育孩子的唯一出路

    原文來源:中文聖經網

arrow
arrow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