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生在一個基督教家庭,16歲開始服事主,在教會裡帶唱,25歲從神學院畢業後,就正式踏上了事奉主的道路。我覺得能夠一生事奉主是件最光榮、最有意義的事,也很羨慕那些曾經奉差遣的人,尤其是看到保羅說: 「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10:15 )我就認為事奉神的人都是神所膏立、差遣的,是神的出口,是對神最有認識的人。因此,我心裡常常有一種優越感,覺得自己是神揀選、命定好事奉神的人,明白的真理多,對主的認識也多。我也很崇拜那些比我年長的牧師長老,竭力追求像他們那樣多作工、多花費、多受苦。後來隨著我作工範圍越來越大,帶領的人越來越多,我便覺得自己已經認識主了,已經明白了聖經的所有真理,是神所喜悅的人了。

有一天, 我看到主耶穌咒詛法利賽人的經文說:「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正當人前,把天國的門關了,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不容他們進去。……因為你們侵吞寡婦的家產,假意作很長的禱告,所以要受更重的刑罰。……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你們這瞎眼領路的,蠓蟲你們就濾出來,駱駝你們倒吞下去。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洗淨杯盤的外面,裡面卻盛滿了勒索和放蕩。你這瞎眼的法利賽人,先洗淨杯盤的裡面,好叫外面也乾淨了。……你們去充滿你們祖宗的惡貫吧!你們這些蛇類、毒蛇之種啊!怎能逃脫地獄的刑罰呢?」(太23:13-14、23-26、32-33)

主耶穌,彌賽亞,法利賽人

主耶穌咒詛法利賽人的話中,看到主耶穌對法利賽人的恨惡,主耶穌對他們沒有憐憫,在法利賽人身上所流露出來的性情是每個跟隨主耶穌的人很少看到的神公義性情的一面。法利賽人是猶太教的領袖,是聖殿、會堂裡事奉耶和華神的人,他們精通律法,是直接事奉神的人,怎麼會做出這些惡行呢? 怎麼會不認識主耶穌就是再來的彌賽亞呢?怎麼淪落到因不認識主而抵擋主的地步呢?以致主向他們發出咒詛之語呢? 這些問題讓我困惑不已!我常常為此而向主禱告,也查閱了大量的資料。通過查考歷史文獻和聖經,我看到法利賽人就是民數記23章9節說的:「我從高峰看他,從小山望他;這是獨居的民,不列在萬民中。」他們注重禁食禱告,講十分之一奉獻和潔淨的禮儀,守安息日和各種節期,認為神是聖潔和獨一的,以色列民是蒙耶和華神揀選的子民。他們自己謹守律法,也常常以律法來教導百姓。他們在百姓心中的地位是比較高的,百姓認為法利賽人是虔誠的事奉耶和華神的人,是最蒙神稱許的人。

看了相關資料之後,不但問題沒有解決,我反倒更加困惑,法利賽人那麼精通律法,當時的人看他們那麼「好」,都崇拜他們,為什麼他們卻聽不懂主耶穌的說話呢? 而且他們的「敬虔」還被主耶穌定罪為假冒為善。可見,法利賽人多年的事奉沒有讓他們認識神,沒有讓他們得到神的稱許,反而讓他們抵擋主耶穌遭到主的咒詛,這裡一定有真理可尋求啊。

我看到經上說:「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聚集公會,說:『這人行好些神蹟,我們怎麼辦呢?若這樣由著他,人人都要信他,羅馬人也要來奪我們的地土和我們的百姓。』……從那日起,他們就商議要殺耶穌。」(約11:47-48、53)思想著這些話語,我才發現,法利賽人要殺害主耶穌是因為害怕百姓都去跟隨主耶穌,百姓若聽從主耶穌的,那就沒有人到聖殿裡面聽他們講道了,他們將會失去在百姓心中的地位,所以他們為了把百姓控制在他們的權下,為了維護自己在眾百姓中的權威、地位,就要殺害主耶穌。想到這裡,我感覺到法利賽人真的很殘忍,十條誡命中說「不可殺人」但是他們卻明明地違背誡命,他們沒有敬畏神的心。他們事奉耶和華神的目的不是為了向人見證神,把人帶到神面前,而是為了自己的地位,是用事奉神的手段來籠絡人心。不管他們多麼精通律法,道講得多麼好,他們都是為了顯露自己,讓人高看。難怪主耶穌說:「他們一切所做的事都是要叫人看見,所以將佩戴的經文做寬了,衣裳的繸子做長了……」(太23:5)從主耶穌的話中,我才認識到法利賽人所做的一切並不是在遵守神的誡命,而是做給人看的。比如:他們故意站在十字路口作很長的禱告;他們禁食時,故意把臉弄得很難看,好讓人看出他們是在禁食;他們故意在熱鬧的大街上做施捨行善的事讓人都看見;他們甚至還謹守「不仔細洗手就不能吃飯」這類古人的遺傳和宗教儀式。原來法利賽人盡在一些枝節小事上做文章來偽裝自己,所以主耶穌說他們是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他們之所以事奉神多年還抵擋神是因為他們事奉神的存心目的不對,不是為通行神的旨意,而是用外表的好行為來迷惑人,是為了自己的地位,所以他們的事奉不能讓他們認識神,更不能得到神的稱許,反而離神的要求越來越遠,最後被神定罪。

我還看到主耶穌說:「我將在神那裡所聽見的真理告訴了你們,現在你們卻想要殺我……我既然將真理告訴你們,為什麼不信我呢?」(約8:40、46)從主耶穌的話中看到,法利賽人不能接受主耶穌口中所說的真理,他們雖精通律法,但是他們喜愛的卻不是神的道,而是用經文來裝飾自己,他們越裝飾自己就越加狂妄,所以他們堅信自己對「彌賽亞再來」預言的理解是準確無誤的,並以此來定罪主耶穌。就如經上說:「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賽9:6-7)根據預言的字面意思,法利賽人認為那要來的彌賽亞既然是來擔當政權的,那他來了一定像大衛一樣作他們的王,並且帶領他們推翻羅馬人的統治,把他們從羅馬人的壓迫、苦害下拯救出來。還有,彌賽亞既然是來作他們的王的,那他肯定要降生在王宮裡,而且肯定長相超凡,才華出眾。可預言的應驗與他們的想像卻相差好遠,主耶穌不是降生在王宮裡而是降生在了馬槽裡,不是生活在達官貴族之家而是生活在一個普普通通的窮木匠家裡,不是長相超凡而是相貌普通;尤其不合他們觀念的是,主耶穌並沒有像他們想像的那樣作他們的王,帶領他們推翻羅馬人的統治,反而教導他們要包容、忍耐,要愛仇敵。他們還持守經文說:「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賽7:14;9:6)然而主來所作的卻與法利賽人所想像的不一樣,預言說要來的那一位是童女生子,但法利賽人看見的主耶穌卻是有父有母;預言說彌賽亞生在伯利恆,但在法利賽人來看,主耶穌卻是拿撒勒人,並說加利利就沒有出過先知;聖經預言要來的那一位叫以馬內利,但來的卻叫耶穌。因此,在法利賽人看來,主耶穌肯定不是要來的彌賽亞。主耶穌來了所作的工作與舊約耶和華作的工作完全不相同,他也不進聖殿,也不守律法,不守安息日等,當時的人認為主耶穌把律法廢掉了,是與耶和華對人的教導不符的,又說主耶穌自稱是神的兒子,因著主耶穌的作工與他們所想像的沒有一點相符的地方,所以他們不承認耶穌就是他們盼望要來的彌賽亞,不肯接受主耶穌的作工。他們只相信經文的字句,只相信自己頭腦想像中的神,任何違背經文字句並且與他們頭腦想像中的神不相符的神的新作工,都是他們所不能容忍的。就這樣,這些宗教上層帶領因著主耶穌與他們想像觀念中的彌賽亞沒有一點相符的地方,便認定主耶穌並不是他們等候的彌賽亞,並想方設法地抵擋、定罪主耶穌,毀謗主耶穌所傳講的道,最終以「耶穌妄稱神的名,不守律法」為由將主耶穌釘在了十字架上,犯下了滔天大罪。

感謝神的開啟帶領,我終於明白了法利賽人事奉神多年還抵擋神的原因。首先,他們事奉神的目的不是為了遵行天父的旨意,而是為了自己的私慾;其次,他們性情太狂妄不能接受真理,頑固持守自己對經文的領受,並以此來定罪主耶穌;其三,他們只守聖經字句道理、規條和宗教儀式,他們有外表的假敬虔,卻不遵行神的話和神的道,他們追求地位、名譽,追求被人高捧和尊崇,享受地位之福。主耶穌把法利賽人所走的路與他們的實質揭露出來並咒詛,讓我們看到了神喜愛什麼樣的人和恨惡什麼樣的人,這正是神公義性情的顯明。通過明白法利賽人事奉神卻抵擋神方面的真理,我不再認為事奉神的人都是對神最有認識的人了。我們信神對神是否有認識,關鍵是看在事奉的過程中是不是追求遵行天父的旨意,法利賽人只是注重守一些枝節的小事,卻不守誡命的實質。想到法利賽人的種種表現,我發現很多事奉主耶穌多年的人也有這樣的表現,他們常常愛心探訪,為弟兄姊妹代禱,有時候也會給生活困難的弟兄姊妹一些小小的幫助,但是當有人與他們的意見不合,涉及到他們利益的時候,他們卻是一點都不讓步。比如同工在奉獻款的使用上意見不合,這時候教會很快就會被分裂,真可謂是寸利必爭;同工之間看到對方做了不齒的事情,一旦一方揭發另一方,就會變成死對頭,結果是爭個魚死網破。他們不尋求主的心意,也不追求如何遵行天父的旨意,遵行主的道,只是為了追求地位、飯碗讓人崇拜,滿足自己的野心慾望搞著教會的工作。近年來,宗教界教會分裂、宗派林立成為潮流,就是牧師長老狂妄自大想自立為王的真實寫照。此時,我不再覺得站在講台上對著眾人講道是一種優越,而是重新審視自己事奉主的生涯。兩千年過去了,如今的講台上還有多少當代的法利賽人呢?

推薦閱讀: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

原文來源:中文聖經網

 
arrow
arrow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